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不负厚望 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华彩篇章

发布日期:2022-01-17 13:44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创造良好氛围,营造优质环境。”“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

    做好实体经济 打造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

    三年来,滨海新区在创造良好氛围,搭建优势载体平台,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上下足了功夫。新区以各开发区为主战场,细化挖掘载体资源,形成了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南港石化产业基地等重要承接载体,引导北京项目向各载体集聚。围绕创业者的需求去改变园区生态,是所有在这里拼搏的人们最直观的感受。

    “有问题先反映给理事会”“大家共谋共商共同发展”……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滨海新区在全国首创以企业为主角的主题园区共同缔造理事会共治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生动实践。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新区第一个组建共同缔造理事会的主题园区。在理事会成立的近一年时间中,这里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本链”深度融合,创新氛围更浓、营商环境更优,员工生活更便利。

    据统计,2021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共新增项目1093个,三年年均增长47%,累计注册企业超3000家。园区企业威努特获评2021年中国新基建创新力量TOP100,完成3亿元D轮战略融资;数字医疗项目中智科技自主研发的“中智社区健康屋”项目在滨海新区应用推广;科芯智慧农业项目入选农业农村部优秀案例;孵化的中科蓝海测试公司获批天津市级科普基地;海外人才创业项目华晟未来、生强科技入围全国博士后双创大赛总决赛等。

    三年来,滨海新区坚持实体经济发展方向,在推进转型升级中构建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1+3+4”现代产业体系。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建设规划启动实施,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天津中心揭牌……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建设,呈现出高端化、集聚化态势,有效推动了滨海新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滨海新区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迈进。

    “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这是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京津冀视察后,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的要求之一。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协同创新展示中心,仔细观看了“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无人机集群智能控制系统等富有滨海特色的创新产品展示。

    三年来,在创新精神的驱动下,不少新区的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研制部署也实现重大突破,部分计算节点已经上线开始对外提供服务。

    人才是区域发展的重要资源,是产业转型升级的直接动力。三年来,滨海新区做优产业、人才融合发展“生态圈”,聚焦“1+3+4”现代产业体系主导产业,相继成立了17个产业(人才)联盟,对生物医药等12条产业链实现全覆盖。通过联盟打造产业与人才融合发展的优质生态,当好人才“五星管家”,精准引才、合力聚才、用心安才,建设人才枢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