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经开区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5-01 09:31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4月29日上午,天津经开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启动活动在滨海永旺梦乐城举行。市金融局副局长王镇、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曹红钢、农行天津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树丰,工商银行开发分行、建设银行开发分行、滨海永旺梦乐城、经开区金融局、经开区商投办等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参与启动活动。

    启动活动上,市金融局王镇致辞中提出,经开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已成为滨海新区的龙头和天津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是我国乃至亚洲地区极具吸引力的投资区域。下一步,市金融局愿与各方一道,全力支持经开区结合区位优势和发展特色,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新样板”,赋能区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数字人民币发展、推广和普及,提供参考借鉴。

    农业银行天津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树丰表示,农业银行作为数字人民币首批运营机构,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试点推广工作。下一阶段,农行天津分行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经开区紧密合作,从金融产品、平台合作、消费券权益叠加等多个角度,共同探索与区域经济发展特点相适应的数字人民币新模式,全方位构建区域数字金融生态圈,让数字人民币的数字红利走进千家万户,为天津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农行力量。

    天津滨海永旺梦乐城总经理暴献峰表示,此次活动引领了时尚消费新场景,增加了政府、企业和金融之间联动模式。在政府及农业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将永旺梦乐城作为基础场地,实施打造“开发区金融智慧商圈”。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曹红钢表示,数字人民币具有普惠化、智慧化、均等化、便利化的特征,是我们推动产业金融数字化和数字金融产业化的重要抓手,未来可以带动新消费、新经济、新产业的创新发展。      

    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式启动后,天津经开区将在以下三个方面着重发力:

    一是通过数字人民币商圈场景应用消费,探索数字人民币区内新应用场景。从区内各大商圈着手,加快改造各类商户数币收支体系,加强居民开立钱包推介,加快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建设工作布局,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

    二是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提升区域消费能力,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动经开区构建数字人民币消费生态圈,打造“数字化、便利化、智能化”交易新模式。

    三是积极响应国家数字人民币发展战略,巩固和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成效,后续将与各大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继续从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多角度开展合作,打造天津市数币城市品牌。

    启动活动后,与会领导一行在滨海永旺梦乐城、天津金元宝滨海国际购物中心、天海公寓分别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居民消费使用场景、交易集中收单使用场景、专卖收单使用场景以及公寓综合使用场景。

    试点工作启动后,随着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的加快布设,个人钱包营销力度的不断增加,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的持续扩展,经开区将建立面向未来、智慧普惠、开放共赢的数字人民币产品服务体系,创建充分满足天津市数字人民币需求的支付生态环境,打造数字城市品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美丽滨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货币正逐渐成为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2020年10月,人民银行联合深圳市人民政府,正式向在深人员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标志着我国数字人民币进入公开应用测试阶段。随后,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域在全国逐步扩展,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明确增加包括天津在内的6个城市作为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数字人民币是一种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主要用于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其推出将立足国内支付系统的现代化,充分满足公众日常支付需要,进一步提高零售支付系统效能,降低全社会零售支付成本。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下载数字人民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