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强国复兴 奋斗有我 | 天津超算中心再登央视《新闻联播》!

发布日期:2022-05-13 09:3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天津超算中心再登央视《新闻联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作为“强国复兴,奋斗有我”专题代表亮相,展现了砥砺奋进的良好形象。

    央视记者以全局视角突出展现了在天津超算中心,科研人员依托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加快研发拓展更多创新和社会应用,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端信息技术,配套提供数据管存、运维服务,赋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态势的良好工作状态。

    打造“天河”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近年来,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天津超算中心基于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构建了高标准、高可靠、高效率、低成本的“超级计算+云计算+智能计算+大数据”融合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具备超大规模计算能力,拥有国家最高等级(A级)数据中心,形成了“算力+数据”双核驱动的新发展模式,全面支撑了国家与地方的产业创新和智慧城市建设。

    此外,天津超算中心积极通过建设全栈自主创新的人工智能算力、公共数据素材集、算法库和开发训练中心,为用户提供算力资源、数据素材、线上体验和验证环境,切实降低了企业人工智能应用成本,以实际行动促进了人工智能精准赋能中小企业,提升了区域产业核心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

    承建天津自贸区数据产业化联动创新示范基地

    2021年4月,天津自贸试验区在天津超算中心挂牌建设了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以数据产业化为创新方向,稳健有序推进数据存储、开发应用和产业化试点探索,通过政策、技术、服务模式甚至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创新,突破促进数据产业化和产业数据化发展。

    目前,数据产业化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已取得一定工作成果,不仅在全国率先形成了“数据不离超算;数据可用不可见;原始数据不参与交易,只交易数据增值的结果”的数据产业化“天河”模式,构建了天河大数据安全可信计算平台,还成立了天津数据安全产业(人才)联盟,并与医疗健康领域多家机构、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广泛合作。

    如今,天津超算中心正在积极与医疗健康、贸易物流、城市建设等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行业企业、信息公司展开合作,为相关机构提供数据汇集、存储、应用全流程的数据服务,共建数据产业生态,汇集更广泛的行业数据,共同挖掘数据价值,以合作共赢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产业链的协同带动作用,服务区域招商、科技孵化、产业促进,与生态企业共发展,切实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