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半年报看泰达!

发布日期:2022-09-16 09:13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自建立之日起,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一直扮演着天津经济发展引擎的角色。正像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开发区大有希望”的题词所说,天津经开区——天津人非常熟悉的“泰达”,也一直是承载天津发展希望的地方。

    步入2022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稳住经济大盘等多重任务,天津经开区继续锚定建成“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的目标,保持“制造业立区”和“创新强区”的发展思路,全力全速抓项目,确保支柱产业发展稳健有力、现代服务业有声有色。

    数字背后的泰达“动能”

    来看经开区半年数据:今年1-6月,天津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6.7亿元,同比增长7.3%;工业投资增长9.5%,制造业投资增长15.2%,在细分领域,石化行业投资增长1.1倍,汽车行业投资增长16%。今年1-6月,天津经开区主导产业发展平稳,现代石化产业产值同比增加33.3%,医药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8.5%……

    这一组数据,把天津经开区的“引擎”角色诠释得淋漓尽致。

    天津经开区近年来确立了汽车及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新材料、医药健康4个支柱产业。半年数字中,现代石化和医药健康两大产业增速明显。应该说,这显示了经开区在产业链补链强链上的发力,以及在落实制造业立市和制造强区战略上的坚决和扎实。

    一个个大项目的稳步、快速推进,可以和数字互相印证。就在不久前,中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C-322乙烯塔顺利起吊,平稳就位,这是一个直径6.4米,高105米的“大块头”,是乙烯装置的核心设备之一。中石化的这个项目总投资300亿元,预计2024年投产,可带动千亿级的下游产业。

    中国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土建工程开工推进

    同样是在南港工业区,上个月,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四座储罐完成升顶,建成后,可以提升北京市天然气储气调峰和应急安保供应能力,也将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冬季供气紧张局面,推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

    南港工业区

    再加上此前天津“两化”搬迁并顺利投产,中石化天津科学试验基地和油田化学品助剂科研中试基地启动建设……南港工业区作为天津石化产业的主要承载区,一个现代高端石化产业集群正在这里崛起。市党代会报告提出的“高水平打造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目标定位,正在经开区得到实现。

    作为经开区支柱产业之一,医药健康产业今年以来也是亮点多多,重磅消息不断。

    康希诺生物,是在经开区成长起来的生物医药领域的领军企业。4月初,康希诺在研产品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获国家核准签发《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是一个突破性成果。仅仅一个月后,该公司生产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克威莎®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评审,成为中国首个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授权的创新技术路线新冠疫苗。

    康希诺生物

    不久前,位于经开区的企业航天泰心自主研发生产的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正式上市,这一被称为“火箭心”的人工心脏,是首个完全按国家规定完成50例临床试验且国内植入数量最多的纯国产人工心脏,将推动中国心力衰竭外科治疗迎来全新时代,造福患者。

    还有,今年7月,药明康德天津融达新产业园区在经开区投用,满足企业扩大产能以及提升研发能力需求;汇康医用设备公司落户经开区,该公司和天津大学联合研发的首套国产急救转运型ECMO,在河北省成功救治一名危重患者,开了业内先河;经开区企业凯诺医药参与研发的口服新冠治疗药物阿兹夫定驰援全国各地抗疫……以上这些,足见泰达医药健康产业的深厚实力和扎实步伐。

    在汽车及高端装备领域,今年,经开区克服疫情影响,助力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等企业逐步稳产达产;在经开区总装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先是创造了一箭22星的我国发射纪录,又将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完成我国空间站建造的2022年首个任务。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经开区集成电路产业今年继续花开满园,国内射频前段领域龙头唯捷创芯成功登陆科创板;芯片封装企业华芯北方总部落户经开区,工厂二期正式启用;伯芯微电子建成投产;金山云首个自建大数据中心启用……

    泰达“智造”,正持续为全市的高质量发展输出着动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天津大运载基地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装车间(新华社资料照片)


    现代服务业和“于响”崛起

    如果认为天津经开区的符号只有工业和制造业,那一定是个很大的误解。“于响”,即于家堡和响螺湾,作为滨城打造多年的重点商务区,早就形成了都市天际线和标志区,但楼宇利用率不高一直是一个痛点。2018年,原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并入天津经开区,让这一片区成为新的天津经开区的组成部分,按照抓主导、抓龙头、抓园区、抓创新的理念,经开区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催生了“于响”崛起。

    说到现代服务业,不能不提现代商贸非常重要的一环——保理业。2个月前,“商业保理融资服务联盟”在经开区于家堡成立。7月,一笔逾3000万元的跨行再保理平台线上交易应收账款数字资产业务,由经开区企业完成,这是此类业务的全国首笔,经开区商业保理产业又一次走在前列。十年前,正是在这里,滨海新区成为全国商业保理首批试点地区,中国第一家商业保理企业、第一家专业保理行业协会、第一家重要基础设施、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国际保理业务……全部诞生于泰达。

    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活跃着保理企业共159家,保理公司资产总额超1500亿,占全国的20%;天津前十大保理企业经开区占比达到50%,保理融资款余额占前十名总额的62%,并包揽前两名。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保理行业机构聚集地、创新策源地、模式输出地、发展至高地。

    保理业已成为一张经开区的金字招牌,而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也在这里异军突起。每当夜幕降临,经开区全国首个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就热闹起来,线下的灯光“内透”和线上活力满满的带货网红交相辉映,成为经开一道别样的风景。

    不同于一般直播达人,阳阳话不多,她打开软件,撕开美妆产品包装,用手指轻敲爽肤水、粉霜的瓶体和罐体,发出阵阵清脆声,这是她的一场沉浸式化妆直播……有了直播达人们的助力,经开区园区内的自贸环球购海外旗舰店短短运营5个月,就名列抖音跨境电商年度带货销量第6位。

    抖音直播电商生态产业园,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双园联动,今年上半年,区内各直播机构合作网络达人近4万人,线上合作商户达到了380多家,半年营收6.3亿元。新经济形态的加持,让跨境电商商品更快到达消费者的手上,天津本土品牌郁美净、正兴德、利达粮油、芦花海盐、津农精品等广开销路,郁美净连续7个月抖音电商母婴品类排名第一。直播经济之外,这里还进一步形成了集电商选品、云仓管理、达人孵化、行业培训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

    目前,在“于响”地区已经聚集了以猎聘网、抖音、美图美事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产业,以亚投行、金城银行、天弘基金、韩华证券投资、科勒资本等为代表的金融业,以华谊兄弟、完美世界、开心麻花、万达传媒、派乐传媒等为代表的文化传媒产业,逐渐形成了链条完整、相互支撑的现代服务业“生态圈”。

    现代服务业的加持,推动了“于响”地区的“全景崛起”。而这半年多的稳健步伐,让我们对一个更加“全能”的泰达更有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