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全国双创周启动 泰达形成创新创业沃土

发布日期:2022-09-16 09:07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自9月15日—9月21日举行,主题为“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9月15日上午,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天津分会场启动仪式在天津大礼堂举行。

    天津经开区企业清科环保杜川代表创新创业企业,在双创周分会场上分享经验。此外天津经开区企业云圣智能,井芯微,康希诺,亚琛联合科技分别作为大学生创业、科研机构成果转化、归国留学人员创业、中外科技合作创新的代表进行了展示。

    杜川2015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带着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来到天津经开区这片创业沃土,成立了清科环保公司,经过7年的发展,清科环保发挥产学研综合优势,已经形成以“材慧”为品牌的空气净化、消毒杀菌、防雾自洁等多个系列的新材料产品。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清科环保研发的二氧化氯缓释消毒凝胶和防雾眼镜布产品上市,分别解决了环境中长效空气消毒问题和医护人员护目镜起雾问题,向武汉、北京、天津、甘肃等地区捐赠超过3万件,价值过百万,清科环保因此收到了“国务院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保障组”的感谢信,并被国家工信部评为抗疫先进集体。2021年,清科环保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数千万A轮投资,企业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

    从一名博士毕业生,到一名合格创业者,这一路上,杜川离不开国家双创政策和天津经开区对中小企业的关怀,每每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都能获得来自天津经开区的强有力支持。同时,天津经开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平的竞争氛围,也能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创新。

    天津经开区双创示范基地作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重要讲话精神,致力于“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2020年5月,天津经开区双创工作获国务院督察激励,是当年唯一获得该项表扬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11月至今,经开区双创示范基地载体建设累计获中央资金4500万元支持;在对2021年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评估中,天津经开区双创示范基地获评“优秀”等级。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围绕创业带动就业、把融通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带动高水平就业作为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方向,创新创业主体量质齐升,各层次人才形成聚集。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成效明显。

    截至2021年末,天津经开区拥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83家,雏鹰企业493家,瞪羚企业52家;科技领军及领军培育企业3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71家,总量达890家,国家级双创载体达到10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形成模式,双创氛围日益浓厚。总体就业形势稳中向好,2021年新增就业登记9.14万人,有效从业人数达40.2万人,新增就业人数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约2.63万人,占28.77%。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双创”,国务院决定从2015年起设立“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定于每年10月举行,具体时间根据年度安排确定,每年设置不同主题。通过搭建“双创”展示平台,推动形成新一轮创业创新热潮,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