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非凡十年·泰达】以营商环境之优 开区域发展新局

发布日期:2022-10-01 09:00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天津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遵循“三个着力”指引,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聚力攻坚、勇毅前行,开创了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天津经开区现推出“非凡十年·泰达”主题宣传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十年来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大决心、更大干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天津经开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华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强劲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经开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牢固树立“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精心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培植重商、亲商、兴商、安商的创新创业热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激荡活力。

    优服务  “简”出效率  “放”出活力

    今年5月5日,“五一”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天津千寻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顺利领取营业执照,天津经开区首家“确认制”登记的企业诞生,标志着泰达商事登记正式迈入了“确认制”时代,与国际先进商事登记制度进一步接轨。

    “我们第一时间用确认登记方法注册了公司,只提交了申请表和公司内部管理章程就完成了登记申请,申请材料大幅简化,实在是太便捷了!“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简化登记程序、减少申请材料、节约办事成本——企业登记确认制在泰达试行,是这里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十年来,天津经开区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持续推行审批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从在全国开发区中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到积极承接市、区两级下放的428项许可服务事项,从建立“不见面审批”制度到成功获批国家“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从“专家+管家”服务到推行“首席审批官”模式,这里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企业开办、用工退工、施工许可……市场主体在经营发展过程中会涉及各种各样的审批事项,信息零散、部门分散,往往让企业“挠破头,跑断腿”。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天津经开区建成了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大厅。从“满城跑”到“进一扇门”,目前大厅已进驻19家部门、774项业务实现“一站式”办理,将企业各个发展阶段与具体服务主题、审批事项相结合,涵盖企业开办、社保缴纳、国际贸易、金融服务、人才落户等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所需要办理的各项服务。

    与此同时,泰达的政务服务正在向园区深度延伸,目前已在逸仙园科学工业园、微电子工业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泰达现代产业区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立起5个“飞地”政务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办公、智能审批、远程服务、主动上门等方式,使得企业在园区内即可办成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做到了“企业在哪里,政务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而作为全市和滨海新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天津经开区也在不断先行先试,加大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力度,形成更多“首创制”制度供给。一年前的金秋,北京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广州经开区通过“跨省云签”方式签署《京津穗经开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三地国家级经开区26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涉及商事登记、行业准入、从业资格、人事薪酬等企业关心的关键领域,这是全国成立的首个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其启动的多地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联动模式在全国也首开先河。

    “如今在经开区政务服务智能终端,通过远程窗口功能,用户可以实现三地审批要件的异地确认和受理,用户所有在网上提交过的通过预审件都会在这个界面上显示。如果没有‘跨省通办’,不管是在广州或者在北京,都需要来天津窗口进行交件。”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地国家级开发区通过机制创新、协同联动、资源整合,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动探索。在当前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实现跨省通办对减少非必要的人员流动,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提“精度”  构建特色一流产业环境

    如果说简政放权、提升效率是激发市场活力、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先手棋”,那么把准命脉、靶向施治就是“独门技”。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国内各先进地区围绕‘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不断迭代更新。这就需要我们在营商环境普遍性举措之外,另辟蹊径,不仅有‘大路货’,还要有‘一招鲜’。”天津经开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徐斐表示,泰达的定位是“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区”,营商环境工作重心必须围绕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围绕精准对接经开区各主导产业发展特色,围绕各主导产业发展在营商环境方面的痛点堵点,为每个主导产业量身定做一套营商环境解决方案,进一步为产业发展赋能。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选取区域最具代表性和发展潜力的生物医药、石化新材料及平台经济三大行业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其中生物医药重研发、石化新材料重制造、平台经济重政策,在国内率先构建了产业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国内产业营商环境的研究提供了样板。

    精准对接,找准短板,有的放矢,勇破难题。比如在生物医药板块,天津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2021年产值为404.6亿元,年增长率46.9%,目前已聚集生物医药企业超过400家,高存量、高增速,急需就近高端技术服务支持。今年春季,在新区及经开区推动下,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市药监局以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将技术支撑机构延伸至滨海新区,在滨海新区设立“1+3”药监技术服务窗口,让企业就近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务。

    “在这之前,我们要把样品送到北京中研院。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送样品,快速检验,快速上市。康希诺还有各种新的疫苗研发,包括临床试验、后续的一些不良反应的监测,后续监管,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这个对疫苗和生物医药企业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运营官巢守柏表示。

    新政策的利好,让企业在泰达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诺和诺德全球公司政府事务总监宋峥表示,目前,全球有将近一半的胰岛素治疗产品来自诺和诺德,其中近1/4由诺和诺德天津生产厂生产,在供应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检验分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缩短药品审查检验时间。诺和诺德总部也启动了对天津生产厂的下一步投资规划,新的投资规划将成为诺和诺德在天津发展近28年来的最大单笔投资,包括新建灌装生产厂、包装生产厂、仓库和相关生产配套设施的引进。

    不久前,一则“营业执照秒办秒批”的信息刷爆泰达个体工商户的朋友圈。天津经开区试点的平台经济集中登记系统正式上线,这是天津市首个区域试点平台经济集中登记系统,标志着天津市平台经济集中登记新模式正式开启。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平台经济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成为天津经开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着力提升平台经济业的营商环境也是我们研究的重点。这个集中登记平台,通过定制化的申报,对名称、住所、经营范围等的规范化设定,利用智能化技术,把个人填报的信息特别是身份信息通过系统进行自动化核验,实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秒办秒批。”天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且平台企业将承担相应的管理职责,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系统的特定模块对平台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登记进行查询、监控。平台经济集中登记工作的正式开展,将对经开区、滨海新区乃至整个天津市抢占平台经济发展高地,发挥集群集聚效应产生深远意义。

    抓细节  破解营商环境“三不管”

    政策变动没人管、职能交叉不好管、边界不清没人管,这是不少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遭遇的“三不管”难题。一旦陷入了“三不管”真空地带,企业办事就容易在“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里来回打转。针对这种情况,天津经开区在2019年法定机构改革中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局(营商环境办公室),通过赋予联合会诊职能、落实容错免责机制,着力解决“三不管”问题,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无空隙“保姆式”服务。

    世界500强企业PPG天津工厂就深刻体会到“不管局”的重要作用。无论是原料集装箱经协调快速查验放行,还是蒸汽管廊的安全改造,企业遇到的实际难题,都获得了快速解决。“泰达的企业服务工作不是把政策方针停留在纸面上,是真正到企业中倾听企业心声,让企业感到特别温暖。企业每天都需要解决问题,企业服务局不管哪个层面都为企业牵线搭桥,身边有个管家式的‘不管局’,我们心理更有根了。”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厂长符峙表示。

    令企业家啧啧称道的还有泰达创新推出的“三张清单”,即企业问题清单、企业服务清单和营商环境清单,实现了一张清单解难题、一张清单管服务、一张清单管创新。“‘三张清单’是企业下的死命令,企业提出‘急重难’,政府要100%解决;也是正对企业胃口的点菜单,企业挑勾下单,政府服务上门;还是政府各部门的任务单,企业就是经开区各项创新突破的评价者和体验官。“天津经开区企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坚持把服务企业与系统性提升营商环境紧密结合,专门赴深圳、广州、苏州等地调研考察,对标借鉴其先进经验做法,深入探索服务企业新模式。从在国家开发区中出台首个系统化营商环境建设方案到“实施服务企业十项重点工作,解决100个企业问题”,从出台“优化产业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方案”到成立政务、市场、法治、人文及产业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协调小组,这里聚焦涉营商环境的各项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以企业满意为标准,使高品质的营商环境和高水平的企业服务,真正成为滋养企业的土壤、空气和水。

    哪里有“阳光雨露”,哪里就有“万物生长”。截至今年9月底,天津经开区已经聚集了近6万家市场主体,一步步形成了汽车及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新材料、医药健康以及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4+1”高质量产业集群。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立足“十四五”,天津经开区将自觉树立更高标准,持续创新体制机制,拓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广度与深度,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积蓄澎湃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