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非凡十年·泰达】厚积薄发 未来已来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迈入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2-10-04 09:3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天津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遵循“三个着力”指引,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聚力攻坚、勇毅前行,开创了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天津经开区推出“非凡十年·泰达”主题宣传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十年来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大决心、更大干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天津经开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华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成就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经开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区域四大主导工业产业体系战略布局,瞄准产品附加值高、技术创新力强、产业推动作用大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对标一流、龙头带动、科学布局,绘就发展图谱。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天津“十四五”时期培育壮大的新兴产业、是天津经开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年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天津经开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披荆斩棘,一路走来,生机勃勃,成绩斐然:企业在技术上几经更迭,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创新产品,迎风而上;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产业链“微笑曲线”向两端延伸,助力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市。

    【转型升级 深耕细作 夯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家底”】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十年,是转型升级、高歌猛进的十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天津经开区践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布局谋篇,护航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破浪前行。

    作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兴支柱产业,十年间,天津经开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2018年,天津经开区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工业总产值就已经超700亿元,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悉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家底”,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经开区坚持“实业立区、先进制造业强区”,深化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不断扩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规模,深耕新能源发电设备、高端装备材料、节能环保材料、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推动维斯塔斯、卡博特、利安隆、东方风电、PPG涂料、立中合金、太钢大明、金桥焊材、膜天膜、国家纳米技术与工程研究院等一批高端高新企业安营扎寨、提质扩容,为产业加速发展夯实底盘。

    经济的强大韧性与能源等行业的实力支撑密不可分。向内深耕、向上托举,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创造机遇与空间,将行动“触角”向绿色价值链、创新链延伸,夯实科技研发与新技术应用,成为天津经开区的战略考量。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紧扣新能源风电装备、光伏发电等重点产业,依托本地产业体系和市场基础,对产业链重点环节进行强链、补链、延链。维斯塔斯、东方风电2家风电整机厂是天津经开区产品供应链条上下游关键领域的龙头企业。经开区充分发挥东方电气、维斯塔斯龙头企业磁石效应,推动数十家优质供应链配套企业落地。上游叶片拥有雷可德高分子、米德复合材料等企业;制动及吊装设备方面聚集了天津卓轮机械、西伯瑞制动器、力富特起重设备等企业;电气设备领域有科比电机等企业;涂料方面有PPG、巴斯夫、阿克苏诺贝尔等企业,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已形成,将激发上下游企业发展活力,推动构建造血功能强劲的产业生态圈。

    “链”上发力,打通产业发展“任督二脉”。天津经开区围绕新材料产业链重点项目“下功夫”,坚持以“补链、强链、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全力支持利安隆布局上游苯酚丙酮及烷基酚原材料,开拓核酸单体、合成生物学技术等生命科学产业方向;推动泰达洁净聚焦熔喷技术研发;联合天津科技大学成立研究中心……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的产业链条上下游裂变效应。

    作为全球陆上风电领导者,维斯塔斯于2005年在天津经开区建设维斯塔斯天津生产基地,目前,该基地总面积超40万平方米,是维斯塔斯全球最大的风电设备一体化生产基地。2021年,维斯塔斯发电机新厂在天津经开区落成,标志着维斯塔斯在华制造布局迈入6MW(兆瓦)时代。同年,维斯塔斯(天津)贸易有限公司在天津经开区完成注册,截至2021年12月,该公司完成销售额1.71亿元,产业链条持续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2022年上半年,天津经开区新引进新能源新材料各类项目18个,全部为产业链项目。其中,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9个,引进滨海—中关村项目3个,新引进产业链项目和制造业大项目6个。

    【央企加持 厚积待发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高地】

    作为天津市未来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唯一承载地,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的开发建设。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高水平打造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是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任务。

    去年,天津市与中国石化在南港工业区共同谋划,启动了总投资超600亿元的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以120万吨/年乙烯项目为龙头,北京化工研究院中试基地、长城润滑油、催化剂生产基地、光伏新能源、石化e贸平台等11个项目组成,涵盖高端基础材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有了央企的加持,天津经开区如何踩着这波流量的“风口”乘势而上?

    天津经开区充分发挥天津市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人才)联盟、产业园区共同缔造理事会作用,强化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咨询机构、金融机构的合作,在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中推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已有5个百亿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其中,中国石化投资超300亿元的乙烯项目,建设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系列新材料等13套生产装置,产品包括α-烯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装置和产品或是填补国内空白。前不久,中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乙烯装置急冷油塔安全吊装至指定位置,标志着中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六具大型设备全部顺利完成吊装。中沙新材料项目建设26万吨/年聚碳酸酯,装置采用SABIC的非光气法熔融聚碳酸酯技术,为国内首套工艺,属世界先进水平。今年上半年,中沙新材料项目产出合格产品。渤化南港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采用绿色、高效的工艺技术和智慧化管控手段,重点发展甲醇制烯烃和海洋氯碱化工两大产品链,构建现代高端石化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全面投产运行,实现了老企业脱胎换骨的升级迭代,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国有化工企业用现代石油化工改造传统盐化工的绿色集约高效发展之路。此外,亨斯迈聚氨酯、诺力昂过氧化物等12个中下游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也已建成投产。

    厚积优势,蓄势待发。天津经开区依托南港工业区,筹备建设化工新材料制造基地,解决化工新材料“卡脖子”难题。近期,积极与中芯国际等重点企业对接,在南港工业区规划1平方公里的电子化学品专区,引进新宙邦电子化学品、兴福电子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为芯片所需电子化学品提供服务;同时打造京津冀化工新材料研发中试转化基地,形成北京研发小试、天津中试放大和生产制造的良好格局。

    【锚定“双碳” 上“新”赛道 按下清洁能源发展加速键】

    船到中游更奋楫,棋至中盘如何更胜一筹?随着“双碳”目标的落地,新能源产业迎来转折点,储能、氢能等新赛道粉墨登场。

    为了把这张“新”牌打好,天津经开区提速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技术体系,扩大锂离子电池产业优势,布局光伏、风电等技术研发与应用,发展氢能,突破储能、智能电网等关键技术,提升传统能源清洁利用、清洁能源消纳及存储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与创新平台支撑能力。此外,还设立“天津经开区绿色发展专项资金”,每年预算1亿元,支持节能减排;对企业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给予投资额30%的补贴,单个项目补贴总额最高达200万元。

    2021年,维源泰德(天津)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清洁能源总部项目落户天津经开区。该项目拟建设以地源热泵成套设备系统为主营产品的4条自动化空调热泵设备生产线,包括新风净化系统、智能化远程控制系统等,年设计产能2万余套,正式达产后预计年营收可达2-3亿元。

    除了建设生产基地外,该项目还将设立新能源智能物联网研发中心,开发研制智能控制系统软件和磁悬浮压缩机热泵、氢能源压缩空气制冷制热设备、燃气压缩机等先进产品。

    直面挑战,新能源发展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对此,天津经开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聚焦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科技园依托园区科技企业聚集优势,大力引育新动能,引进一批自主创新力强、集聚效应突出的高质量项目。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聚集了以“水光互补、风电能源、光伏储能”为主的23家新能源细分领域企业,形成了覆盖标准制定、设计、研发、生产、施工、运维等多个产业链条。2022年7月,“双碳产业联盟”在天津经开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立。该联盟由园区相关企业发起,园区办搭建双碳联盟平台,汇集以“水电”“风电”“光电”等为代表的企业和服务机构,为园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科技”动力。一个良好的创新创造发展生态正在不断繁盛,这也将进一步筑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本着“以示范应用带动产业发展,以技术突破和产业培育为主攻方向,以资源和市场吸引优势企业集聚”的思路,天津经开区的氢能、风电、光伏等产业版图悄然铺开,进一步提升区域新能源产业链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保持产业发展韧性。眼下,中国最大的海上光伏项目——中国石化120万吨乙烯配套260MW(兆瓦)光伏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计划2023年初开工建设,投产后年发电量约3亿度、年减排二氧化碳超24万吨,可助力乙烯项目绿色低碳化发展;我国首个大规模冷能项目——中圣集团LNG冷能利用项目计划今年底前开工,预计“十四五”末全面建成后,每年节约标煤超5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突破10万吨。

    天津经开区将配合区内企业的清洁能源需求,通过市场换投资的形式引导光伏安装运维企业落户,吸引光伏玻璃、碲化镉材料等新型光伏产业落户,串联本地产业链。而随着氢能产业的发展,国内外众多氢能企业看好经开区的产业发展前景,抛来“橄榄枝”,纷纷表达了参与制氢、储运、加氢等产业链环节的意愿。天津经开区将以点带面,争取获得先发优势,突破氢能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尽快实现氢能在经开区大规模应用。

    未来已来,远方不远。能源改革持续推进,新能源低碳经济的发展机遇和潜力才刚刚释放,天津经开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大有可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