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非凡十年·泰达】人才故事 洪申平:用磁悬浮技术改变生活

发布日期:2022-10-05 15:3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天津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遵循“三个着力”指引,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聚力攻坚、勇毅前行,开创了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天津经开区现推出“非凡十年·泰达”主题宣传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十年来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大决心、更大干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天津经开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华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经开区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才强区”战略,求才若渴,把人才当做第一资源,从下功夫引才、精准化用才、花心思育才、想办法留才等方面持续发力,持续构建优质人才发展生态,形成了具有泰达特色的人才雁阵格局,一个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带动人才的高水平人才创新高地已然形成。

    高层次人才是推动天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人才总量已达40万人。高层次人才更是在经开区云集,目前数量已达2万人,其中领军人才数量553人。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现泰达人才风采,天津经开区人社局联合经开区党委办公室,围绕天津市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四类人才,开展“泰达·人才故事”专访报道。本期让我们倾听天津经开区科技领军人才代表——天津飞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洪申平,讲述企业在泰达十年来的发展历程。

    洪申平
    飞旋科技创始人、董事长
    正高级工程师

    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

    天津市杰出企业家

    全国磁悬浮轴承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环保机械协会水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天津市无人机和新材料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员


    提起磁悬浮技术,大家最先联想到的可能是磁悬浮高速列车。但这项集电磁学、控制工程、动力学等为一体的高新技术,还可用于工业生产、城市供水等诸多方面。

    磁悬浮轴承是磁悬浮在工业领域中的一项重要应用,其具有无摩擦、高效率、高精度、长寿命、低噪音、无油污染等优点,可以显著提高机械装备的整体性能,甚至催生全新的机械装备类型,并在不同领域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磁悬浮轴承的关键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我国因此受制了许多年。

    令人振奋的是,天津经开区企业天津飞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年技术攻关,已经成长为国内首家完整掌握磁悬浮高速旋转机械整体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

    洪申平表示,飞旋科技于2012年落户天津经开区,在各方面都得到了经开区很大的帮助。刚落户时,公司租赁厂房一年就需要几百万元,高昂的租金制约了企业在科研等其他方面的投入。得知这种情况后,经开区决定为飞旋科技免费提供三年场地。这对于当时资金困难的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而这些从租金上省下来的钱也被飞旋科技悉数投入到研发中,对企业壮大科技实力,积蓄发展力量起到了重要作用。磁悬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是一门新的学科,人才引进尤为重要。经开区针对飞旋科技量身打造人才服务“套餐”,用好用足各项人才政策,覆盖人才落户、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让企业能够留住人才,更好的发展。

    从被封锁制约到国际领先,从关键技术的突破到产业化拓展应用,落户天津经开区的这十年,飞旋科技进入发展快车道。飞旋科技生产的磁悬浮高速电机成功下线,并开始规模化生产,标志着我国磁悬浮轴承产业化取得了实质性突破。目前,飞旋科技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00余项,在磁悬浮高速旋转机械领域打造了多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填补了多项空白。飞旋科技有超过3000台磁悬浮高速旋转设备正在世界各地低碳运行,实现年节电超15亿千瓦·时,年降碳超150万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助力。

    洪申平说:“泰达十年,有幸与之共成长。未来,飞旋科技将持续推动技术创新,为更多行业节能降碳提供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为推动完成‘十四五’节能目标任务、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