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非凡十年·泰达】人才故事 东丽:保证粳稻种业安全 为农民增收入 为百姓添口福

发布日期:2022-10-06 16:47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天津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遵循“三个着力”指引,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聚力攻坚、勇毅前行,开创了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天津经开区推出“非凡十年·泰达”主题宣传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十年来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大决心、更大干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天津经开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华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经开区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才强区”战略,求才若渴,把人才当做第一资源,从下功夫引才、精准化用才、花心思育才、想办法留才等方面持续发力,持续构建优质人才发展生态,形成了从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研发人才到领军人才的具有泰达特色的人才雁阵格局,一个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带动人才的高水平人才创新高地已然形成。

    高层次人才是推动天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人才总量已达40万人。高层次人才更是在经开区云集,目前数量已达2万人,其中领军人才数量553人。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现泰达人才风采,天津经开区人社局联合经开区党委办公室,围绕天津市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四类人才,开展“泰达·人才故事(喜迎二十大特别版)”专访报道。本期让我们倾听天津经开区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天津天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东丽,讲述农业科技企业在泰达的发展故事。

    东丽

    天津天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国务院特贴专家

    全国三八红旗手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

    9月是收获的季节,天津经开区企业天津天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收获满满。近日,由天隆科技和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选育的天津首批优质小站稻品种——天隆优619开镰了。该品种是在北方地区最早收割的水稻品种,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北方第一镰”。天隆优619是全国唯一连续三届荣获农业农村部优质稻新品种鉴评金奖的水稻品种,具有农民好种、外观好看、口感好吃,百姓好加工的“四好”特性。


    2016年,天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经开区注册成立。东丽带领团队在泰达扎根,致力于粳稻育种和产业化技术开发,选育出了“天隆优”“天隆粳”系列米质优、产量高、抗性强和适应性广的品种。目前,上述品种已在东北三省、京津冀地区、黄淮稻区和宁夏、新疆等地大面积推广应用。

    东丽表示,在企业初创阶段,经开区在项目开发和人才引进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让团队心无旁骛搞科研,对天隆科技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天隆科技拥有一支强大的科研及产业化团队,其中硕士占比60%左右。

    2018年,经天津经开区推介,天隆科技获批建立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依托博士后工作站,天隆科技从全国各地引进了大量优秀人才。为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经开区人社部门针对天隆科技量身打造人才服务“套餐”,用好用足各项人才政策,覆盖人才落户、医疗、教育等方面 ,激发人才在泰达干事创业的热情。

    目前,天隆科技在粳稻种业创新方面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研发了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百余个,已审定推广40余个,拥有植物新品种权、国家发明专利近百项,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专利金奖等12项荣誉,为我国农民增收、保障种源安全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东丽:“希望能够为老百姓选育出更好吃更优质的大米,为农民选育出产量更高,抗性更强的粳稻品种,保证我们在粳稻种业领域,特别在杂交粳稻种业领域的种业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