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二十大代表访谈 | 孟祥飞: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

发布日期:2022-10-20 13:47 来源:滨海发布 分享到:
  •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始终是心潮澎湃,激动万分。”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应用研发首席科学家孟祥飞说,“特别是总书记在回顾过去五年取得的不平凡的成就时,还专门讲到超级计算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一线科技工作者,也无时无刻不与我们这个伟大的党,伟大的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实现了在世界超算领域的多项‘领跑’,但在‘起跑’的道路上却充满艰辛。”孟祥飞感慨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研发团队正是这极不平凡的10年的见证者。

    现在,“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已经成为支撑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超级平台,广泛服务于航空航天、气候气象、石油勘探等数十个领域超8000多个技术研发团队,累计支撑国家重大项目超过4000项,成为国际上获得最广泛应用的超级计算机之一。

    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孟祥飞充满信心,他说:“大会报告系统擘画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离不开科技自立自强和高素质人才队伍。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将勇担时代使命,持续攻坚克难,在信息技术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中,破解创新发展当中的关键技术挑战,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