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非凡十年·泰达】党旗飘扬 天津经开区激活发展红色动能

发布日期:2022-10-27 09:27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天津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遵循“三个着力”指引,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聚力攻坚、勇毅前行,开创了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天津经开区现推出“非凡十年·泰达”主题宣传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十年来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大决心、更大干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天津经开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华章。

    十年奋斗不止,泰达成绩斐然。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紧紧围绕“实业为本、创新为王、开放包容、生态宜居”的高质量发展思路,以奋斗者之姿,持续推动区域经济从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努力把传统工业园区建成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打造出一个国家级开发区转型升级的“泰达样本”。

    天津经开区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始终有一条红色主线贯穿其中,那就是党的建设。十年来,天津经开区始终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服务经济发展中彰显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党旗高高飘扬,激荡出天津经开区十年发展的红色动能。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是我们过去五年来发展最快的一年,客户获取量大为提升,产品稳定批量生产,业务范围也在不断拓展。”天津联汇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福海表示,“理事会提供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为我们企业发展铺了路、搭了桥。”

    赵福海口中的理事会指的是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成立的共同缔造理事会。这里落实“企业吹哨、理事会报到”,企业之间自治、互助,共性问题由理事会提出来,内部能解决的由园区党组织解决。理事会成立以来,园区产业链串链补链强链,营商环境更优,企业员工生活条件更便利。2021年,滨海—中关村吸引新增注册企业657家、同比增长121%,一大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瞪羚企业快速成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经开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系统工程,抓思想、强队伍、聚合力、严管理,不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带动下,经开区已形成了12个各具特色的园区共同缔造理事会,他们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合力,践行共同缔造,构建起园区高质量发展生态。

    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在天津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日益重要作用的两新组织,是新时期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

    近期,由党员骨干组成的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天津)有限公司完成了缠绕膜优化改善项目,预计全年可节约生产费用32.9万元。多年来,公司供应链党支部书记,老党员马竾在企业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用自身影响、言传身教,把党的精神内涵和党的宗旨传递给企业党员,在企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企业培养了许多优秀的人才。为减少缠绕膜的损耗,马竾成立缠绕膜优化党建项目团队,通过技术处理,缩短了拉伸膜,解决了生产上的难点,节约了成本。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推进,正切实转化为驱动发展的红色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经开区“两新”企业注重党组织建设工作,将生产一线的党员培养为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骨干,面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通过创新研发、培养人才等形式为企业攻坚克难,同时将优秀的企业骨干发展为党员,通过“双向培养”的方式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贡献积极力量。除了企业外,针对楼宇非公企业集聚的特点,经开区同样突出“党建引领、共同缔造”,以旷世国际大厦为试点,打造37℃生活馆党群工作站,设立“共享家”、培育“活招牌”、组建“楼委会”,打造出服务亿元楼宇的新样板。

    十年间,经开区结合基层党组织特点,狠抓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水平。坚持把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水平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手段。建立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联系包保制度,在机关、国企领域推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清单、党支部“体检项目”清单、党支部书记“一把手项目”清单、基层党建巡查调研清单,逐步形成了“责任任务-推动落实-考核评价”清单化运行机制。在两新领域推行党建“诊断分析”机制,逐一分析企业党建工作特点,诊断存在的问题,形成《党建诊断分析书》,一支部一对策精准助力两新企业党建质量提升。

    十年来,天津经开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有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已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基层党组织数量超过1000个,党员人数超过13000人,凝聚成一股奋勇前行的红色力量,推动天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步伐愈发铿锵。

    党员队伍质量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开区不断提高党员队伍质量,严把入口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建设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久前,一场突发疫情“突袭”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党委办公共关系科的白舒同顾不得家里还有两个年龄尚小的孩子,和同事们一起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投入“战疫”。由于疫情突如其来,很多外来务工人员被滞留在经开区润枫广场三号楼里的小旅馆,吃住面临着急迫的问题。作为一名基层网格员,白舒同主动安抚情绪激动的困难人员,细心询问他们的具体需求,解决了不少滞留人员的燃眉之急。“我能体会到那种孤身一人在外地,口袋里没有钱了的无助感。”白舒同说,谁还没有遇上困难的时候,安全距离可以有,人间温暖不能无。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考场”,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同心同向、下沉一线,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把初心使命践行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努力书写好“抗疫答卷”。

    十年来,天津经开区狠抓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理论武装,始终将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性任务来抓,在全面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员轮训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创新多种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天津经开区指导基层党组织采取“班前十分钟”“餐后半小时”等方式,灵活开展集中学习1万余次、专题宣讲500余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共一大纪念馆、嘉兴南湖开展党史红色现场教学,组织红色系列电影节、红色音乐会、党史知识竞赛等多种活动,在抖音平台开设“百年百课”党史短视频,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提升理论武装,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狠抓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群众能力。天津经开区坚持在践行“五共”理念中锻造党员队伍。推动机关、国企党组织与村居结对共建,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完成社区发布任务,回应办结百姓需求事项,一批实事好事办在了群众心坎上。

    十年淬炼,无论是疫情防控、抗洪救灾,还是抗冰除雪、志愿服务,无论是基层治理、驻村帮扶,还是科研攻关、创新突破,哪里有危险、有困难、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泰达党员干部的身影。随着红色因子不断被激活,党徽也在每一名党员的胸前熠熠生辉。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经开区持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树立起“把廉洁写在发展的旗帜上”鲜明导向,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干底色更加突显。

    紧扣基层监督任务要求,结合经开区“一区多园”、点多面广的特点,2021年,天津经开区选取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作为试点,出台飞地园区监督工作暂行办法,构建经开区纪委、基层纪检委员、园区监督联络员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廉政宣传,打造基层监督样板。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办公室结合实际,从园区内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的载体平台和企业家代表中选聘3名特约监督员,与党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联络员共同组成了一支专兼职监督队伍。纪检委员依规依纪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

    通过耐心接访、经常走访、定期回访,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了解到基层监督工作机制,聊招商、聊项目的同时,也会向纪检委员、监督联络员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寓监督于服务、经常听需问效的做法得到企业赞同。经过一年多试点建设实践,监督工作站机制作用与“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实现有机融合,协调解决开通企业总部地下停车场、为永城检测协调推动环评审批等企业需求事项80余件,并在多方努力下设立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政务服务站,为园区企业提供极大便捷。针对特约监督员反映的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内部竞争问题,纪检委员及时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团结协作、正确履职担当,不断激发服务企业的正能量。

    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清障开道。十年来,天津经开区抓实廉政教育,抓细警示教育,抓常“关键少数”教育,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党员干部打好思想“免疫针”。与此同时,天津经开区积极构建清廉营商环境。聚焦廉洁履职用权,督促职能部门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规范廉洁行使职权,促进清廉治理体系建设,守好廉洁自律底线。如市场监管局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出台投诉举报受理回应、审查抽查检查、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商会审等制度,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营造公平公正公开市场环境。建管中心推行施工招标“评定分离”改革,夯实招标人首要责任,有效遏制串通投标、虚假骗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实现招投标全过程规范透明,进一步净化建筑市场环境。

    为培育廉洁文化土壤,天津经开区充分调动优质红色资源,探索以平津战役纪念馆、八大街消防救援站为平台,打造经开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实现共建共享、内外联动营造崇廉拒腐氛围。组织“颂百年建党伟业 扬泰达奋进清风”书画摄影展,收集优秀廉政作品百余件,通过积极发动,组织多方参与,全方位宣传反腐倡廉时代新风,让廉洁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让廉洁行为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让人人都成为廉洁文化的参与者、传播者、受益者。经开区还倡导家风家教润廉,召开“廉洁齐家筑防线、立破并举树新风”家庭助廉座谈会,宣读经开区家庭助廉倡议书,向11名干部职工家庭代表赠送“廉洁齐家”丛书及新春对联,家庭代表现场书写温情廉政寄语,共同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群团组织焕发新活力

    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经开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群团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有效融合,“党需要什么,群团组织就做什么”,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群团事业发展优势,通过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不断彰显党群共建合力,有效引领群团组织焕发新活力。

    不久前,几十名网约车司机来到泰达MSD,参与到天津经开区网约车司机工会集中入会仪式中来。“我们经常风里来雨里去,现在找到了‘娘家人’,就觉得有归属感了。”一名网约车司机说道。

    天津经开区网约车司机工会紧扣网约车司机群体特点和实际需求,通过精准、贴心、暖心的服务,最大限度将网约车司机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努力为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劳动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天津经开区总工会为职工说话、替职工办事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天津经开区总工会以服务区域发展大局为切入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以“三基地一中心”(涵盖群团的组织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基地、企业服务基地、职工服务中心)顶层设计、全面实现功能定位为奋斗目标,通过调研、创新、试点、推广,致力于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用心用情用力服务职工群众,让职工群众拥有了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助力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天津经开区整合法律咨询、法律调解和法律援助优势资源,搭建法律咨询、法律调解和法律援助“三位一体”劳动关系调处平台,十年来,累计为2.6万余人次提供咨询调解服务。

    为积极顺应职工群众对提高生活品质的需要,天津经开区不断完善以“电子服务卡”为载体,“会员日”为重要手段的普惠服务体系,搭建“会员基地”服务平台,结合消费扶贫、重要时点,发放普惠物品。自2019年在全市首推“会员日”普惠活动以来,天津经开区已投入近2500万元经费用于职工精准普惠。活动已成为经开区职工群众对群团组织的新期待。“泰达智慧群团平台”也荣获了“全总互联网+普惠服务优秀平台区县十佳平台”第一名。

    为切实解决职工的困难事、烦心事,天津经开区用心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充分发挥工会等群团组织“三基地一中心”作用,多措并举形成多样化帮扶机制,营造良好帮扶环境,引领基层强化帮扶效力。2017年至今,累计帮扶困难职工1230余人次,困难职工子女101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及物资690余万元。

    细数十年时光,天津经开区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好事。用战略的眼光看待挑战与困难,用勇气和智慧创新思路举措,十年来,一些基层建设盲区和空白点正在被消除,基层工会工作的诸多短板和弱项也在逐步消解。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在新的发展征程上,天津经开区还将把党的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领域,以高质量党建促发展、强治理、惠民生,走出一条符合时代特征和泰达特色的党建发展新路径。可以预见,一个党建引领下产业发展更加蓬勃、社会发展更加和谐、群众生活更加美好的城市图景,将缓缓呈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