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企业服务月|创新举措落地实施 天津经开区企业开办更便利

发布日期:2022-11-02 10:09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企业开办是企业进入市场的第一道关口。天津经开区对标国务院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通过持续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住所核验、经营范围规范化等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实现证照办理减时间、减材料、强监管,以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提升优化区域市场准入环境。

    减时间 企业开办更快速

    “用手机登陆,整个操作过程不到十分钟,我就完成了个体工商户注册,真是太方便了。”近日,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天一茗茶商行的经营者杨先生轻松使用手机在“津心办”APP完成个体工商户注册。“以前个体工商户注册需要通过电脑端或者办事窗口现场办理,现在掌上随时随地即可完成操作。”

    随着经开区个体工商户登记数量逐渐增多、业态更加丰富,天津经开区在全市率先实施个体工商户登记“掌上办”。通过津心办APP,个体工商户可在手机上自主在线办理个体工商户的设立全部环节,这让经开区广大个体经营者“随时随地”都能申办营业执照,为群众办事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此外,天津经开区积极推动落实企业登记档案互联网查询业务落地实施。从今年9月份开始,在天津经开区注册登记的市场主体,可通过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登录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档案互联网查询系统,自主查询、下载、打印自身的注册登记档案。商事登记运用“互联网+”的模式,让企业实现了电子档案查询全程网上办,进一步打通商事登记全链条,让办事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更高效、更便利的登记档案查询服务。

    减材料 企业开办更高效

    2022年5月1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主体确认登记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正式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是指登记机关在申请人自愿申请和信用承诺的基础上,依据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对商事主体的主体资格和登记事项予以确认登记并公示其法律效力的制度。

    天津经开区在天津自贸区商务片区率先实施企业登记确认制改革,在精简材料、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及强化主体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周密的制度安排,取消了登记材料中的过程性文件,将备案事项调整为自行公示事项,便利登记的同时强化了市场主体诚信和自律意识,与国际先进商事登记制度进一步接轨、融合。

    5月4日,天津千寻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顺利领取营业执照。这是天津经开区首家“确认制”登记的企业,标志着天津经开区商事登记正式迈入了“确认制”时代。“这张营业执照看起来和以往的营业执照在外观上并无区别,但是却标志着天津经开区商事登记制度发生了重大变革,凝聚了天津经开区在深入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上的努力和创新。”天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试行办法》出台后,为保证“确认制”顺利实施,天津经开区深入研究学习,全面整合优化申报系统,开展模拟演练,最终实现新老登记制度无感式切换,为“确认制”登记在天津经开区顺利落地奠定基础。自确认制实施以来,天津经开区以确认制方式设立的企业共计1176户,占同期企业设立登记数量的44%。

    强监管 企业开办更放心

    为加强市场主体登记准入的安全性,防止申请人利用未经他人同意使用的地址或虚构地址进行登记,天津经开区采取市场主体住所信息与不动产登记信息进行智能核验的措施,将其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提升服务、加强监管的重要手段。

    在填报住所信息时,市场主体只需输入产权人名下的不动产核验码进行住所登记,系统随即自动对接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对其提供的产权信息进行在线核验。通过核验后,系统自动按其申报的地址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并在市场主体公示平台住所后标注“已核验通过”。住所在线核验的实现,最大程度避免住所虚假登记现象发生,有效保护了企业及产权人的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