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企业服务月|让“知产”变“资产” 天津经开区知识产权服务成果显著

发布日期:2022-11-03 09:5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关乎区域的营商环境、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及区域在新时代市场竞争中能否占据优势地位的根本。多年来,天津经开区全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快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持续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模式,取得显著成效,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

    “知产”变“资产” 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

    很多科技型企业拥有专利等知识产权,但缺乏资金支持,如何有效吸引资金助力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一直是困扰众多企业的难题。传统的知识产权质押是在不动产抵押或担保公司担保的前提下开展知识产权担保的,但是,仅仅通过知识产权担保难以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

    为了帮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解决资金短缺、融资难的问题,真正实现“知产”变“资产”,天津经开区按照“政府引领、企业参与、市场主导”的工作思路,多次深入辖区企业进行调研,与评估机构、金融机构共同研讨,推出知识产权直接出质融资的新模式,并组织企业与金融机构直接对接。受益于新模式,天津经开区区内企业迈基生物、橙意家人、联汇智造、中新科炬等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00余万。同时天津经开区还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落地,经过筛选、电话联系、走访、座谈等工作,邦盛医疗、全和诚、沂普光电、橙意家人、朗誉机器人、中科红星等六家企业成功进入底层资产,完成融资4900万元。

    专利质量不断提升 区域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知识产权是创新的源头活水。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天津经开区内企业专利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6月,经开区有效发明专利累计4947件,占滨海新区的34.1%,占天津市的11%。

    今年年中,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出炉,天津经开区收获颇丰,多个项目获得重要奖项,其中康希诺的发明专利荣获金奖,这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滨海新区和经开区企业首次获得该奖项。天津重型装备工程研究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一种低硅低铝汽轮机转子钢的冶炼方法”和天津科技大学的发明专利“一种高产酯酿酒酵母基因工程菌及其构建方法”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水下单助推器(大推力)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膜天膜公司获得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凯莱英医药集团、赛诺医疗、利安隆、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橙意家人、航天瑞莱6家企业荣获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专利质量的持续提升,充分彰显了区域创新环境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的显著增强。

    服务与监管同在 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

    知识产权是企业提升未来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所在。为了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让企业的自主创新成果得到有效保护,防范可能出现的知识产权纠纷。今年以来,天津经开区举办各类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线上线下培训会13场次,走访亚琛、五八、贝壳、全和诚、诺思、光电安辰等5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召开企业、服务机构座谈会5次,通过多种形式深入了解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的需求,并为企业切实解决相关难题。

    今年以来,天津经开区积极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5项,处理知识产权类投诉举报47件。同时,经开区积极探索政企联手知识产权维权模式,实现监管与服务的有效统一,维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企业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