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向企业问计问需 泰达持续优化生物医药产业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01-12 10:01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为进一步提升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营商环境,落实向企业家汇报,找企业家问计,请企业家监督,使企业家满意的工作机制,日前,天津经开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徐斐主持召开了2023年度生物医药产业营商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来自华熙生物、凯莱英、金耀药业、瑞奇外科、斯芬克司等13家天津经开区企业的专家委员现场参会,新区企业家服务处及经开区政务办、企服局、医药局、人社局、市场局、金融局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经开区政务办相关负责同志向与会专家委员汇报了2022年经开区企业服务“三张清单”完成情况。经开区企业服务“三张清单”,即企业问题清单、企业服务清单和营商环境创新清单,是经开区2022年推出的创新举措,目的是为了实现一张清单解难题、一张清单管服务、一张清单搞创新。截至2022年底,“问题清单”收录的105个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均已解决;“服务清单” 22个方面100项具体服务事项中97项高频发生,累计服务企业3.5万家次、人员35.8万人次;“创新清单”的32条创新举措已全部完结。“三张清单”全面实现了“措施100%落实、承诺100%兑现、问题解决100%让企业满意”的工作要求。2023年,经开区将继续践行“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理念,进一步挖掘问题、优化服务、深化创新,继续做深做实“三张清单”工作。

    经开区企业服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向与会专家委员就建设天津生物医药新型产教融合联盟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天津生物医药新型产教融合联盟是天津市2023年重点建设的四个产教融合发展联盟之一,由天津经开区牵头,囊括生物医药领域四大类主体,即高校和科研机构,生物医药行业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第三方机构以及政府部门、行业主管单位。联盟将围绕生物制药、生物医学工程产业等生物医药领域经济和技术主体,在相关企事业单位、高校职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或学会)、医院等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切实解决产业发展的痛点问题,针对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所需的技术、生产、金融、服务资源,精准、高效、全面赋能与链接,驱动更高端、更有价值、更高品质的生物医药产教融合发展落地。联盟成立后将落实人才融合培养、产业融合培育、平台融合共建、校企融合认证、信息融合共通、政策融合争取、金融融合支持七大方面20项具体任务。

    会议中,各位与会专家委员依次轮流发言,热烈讨论,围绕与高校联合培养专业人才、对高校试验室或创新平台的需求、联合科技公关、对高校专家教授博士为企业工作或提供咨询的需求,希望与高校、科研机构突破哪些卡脖子技术等个性和共性问题提出众多意见和看法。针对各位专家委员提出的问题,新区政府办领导以及经开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就企业家服务,人才供给、培养政策,医疗药械市场准入,产业园区配套,审批事项提效,金融服务扩展等方面予以解答和回应。

    最后,天津经开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徐斐同志进行总结讲话,徐斐首先对各位企业家和专家委员过去一年来对经开区各项工作,无论是营商环境建设,还是共渡疫情难关,尤其是企业主体面对市场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挑战和风险所做的巨大贡献和全力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徐斐强调,此次新型产教融合联盟相较以往任何联盟组织有着更大的规模,更全面的职能和更到位的服务,联盟的成立将使天津市,尤其是经开区的生物医药行业企业主体从单兵作战变成集团式作战,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将联盟的职能和作用做实做大,携手合作,提升产业能级,为打造天津市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做出应有的贡献。对于专家委员们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徐斐表示经开区将照单全收、认真研究,现场解决不了的将纳入企业问题清单,用一年的时间去全力解决,希望未来企业家们继续大胆提问,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和营商环境监督员的作用, 为经开区营商环境的提升优化畅所欲言献策献计。

    2021年,经开区分别组建了5个重点产业的营商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了区内各行业73位企业家担任经开区营商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022年初组织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座谈会,包括5场产业营商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系列会议和8场园区共同缔造理事会暨园区营商环境系列会议。今年,经开区将延续传统,制度化、常态化的就提升经开区产业营商环境等方面向企业问计问需,请企业提出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