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全市第一!一季度天津经开区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36亿元 同比增长90%

发布日期:2023-04-28 09:07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技术合同交易额是反映区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科技创新活跃度的重要指标。一季度,天津经开区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36亿元,同比增长90%,居全市第一,实现2023年 “开门红”,为完成全年技术合同交易额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政策宣传 精准服务企业

    为持续加大技术合同登记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企业及时准确了解掌握政策的新变化、新内涵,今年第一季度天津经开区推出“益企科创”赋能科技企业发展系列政策宣讲活动,确保区内科技企业对技术合同登记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截至目前,经开区已举办3场政策宣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参加的企业达到200余家。同时,经开区紧盯区域内技术合同潜在优质资源,挖掘技术合同登记重点企业,着力推动经开区百强企业、营收50强、税收50强企业等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增加技术合同储备量。

    搭建数字化平台 技术交易市场化服务再“升级”

    为了进一步活跃技术市场要素,提升以技术经理人为核心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化服务和管理效能,天津经开区科技部门与天津市展交中心、北塘湾科发合作建立“滨海新区数字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与交易平台经开区分站”,目前分站已在北塘湾科发微信公众号上试运行。一季度分站重点打造“成果直通车”模块,为经开区企业提供一个科技成果展示、技术需求平台,为技术供需双方提供顺畅的对接渠道,更好促进科技成果与产业需求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分站已收集科技成果近300项,征集区内科技企业技术需求40余项。

    打造“品牌”技术对接活动 拓展技术交易渠道

    第一季度天津经开区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化运行机制作用,在科技成果对接上持续发力,推出经开区“品牌”技术成果对接活动—“科转小桌局”。截至目前,共举办四场“科转小桌局”活动,主题包括:助力技术转移机构发展专场、以技术经理人市场化合作助力成果转化专题、以实训实践促进技术经理人能力提升专题、辽宁石化大学滨海石化产业研究院技联沙龙等,“线上+线下”共吸引两百余家科技企业、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及服务机构参与,活动帮助技术经理人提高了实操能力,营造出良好科技成果转化氛围,并获得参与企业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继续开展技术合同认定优惠政策宣讲,维护技术合同登记重点企业,培育技术合同潜在优质资源,多渠道拓展技术交易渠道,提升经开区技术市场活跃度,进一步推进区域技术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