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泰达代表团赴欧洲多国开展招商推介 抢抓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发布日期:2023-05-06 09:1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5月2日,天津经开区招商工作团组出访德国、芬兰、荷兰等欧洲多国,将围绕天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聚焦制造业、科技创新、港产城融合等多个领域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活动期间,团组代表滨海新区作为主宾城市参加了波鸿汽车论坛,承办了“连线中国”分论坛,进行了招商推介,并与汽车与零部件、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的部分企业以及机构代表深入交流。

    作为今年连线中国的主宾城市,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在德国波鸿汽车论坛发表了视频致辞。他表示,德国作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和传统工业强国,汽车、机械装备制造、电子电气等产业发展领先全球。多年来,德国与天津、滨海新区之间的经贸往来频繁、合作基础深厚。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拥有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北方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金字招牌”,拥有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对外开放的门户。

    单泽峰说,天津作为全国最早发展汽车产业的城市之一、全国第二家车联网先导区,正在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打造成为新支柱产业,制定出台相关细化政策,加快建设世界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他强调,当前,天津正在规划、配套、应用测试场景等多个方面全力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车。天津、滨海新区也将持续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希望通过这次论坛与参会企业开展更加深度的合作,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和“专家+管家”式服务,助力企业蓬勃发展。

    波鸿汽车论坛由德国知名汽车经济学者杜登霍夫教授及其团队组织发起,是德国汽车业界知名的行业盛会,迄今已连续举办26届,每年均有众多具有影响力的整车及零部件汽车企业高层出席。

    在“对接中国”专场分论坛环节,中国驻杜赛领事馆总领事杜春国向参会企业家介绍了中国政府的开放政策,对外资的支持态度,对中德持续深化合作的期待。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香花在论坛上向参会企业家介绍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天津经开区的汽车产业发展基础和营商环境。

    金香花表示,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天津拥有天津港、首批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和二手车出口试点区域等区位、政策优势,与全球49个国家合计89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近300家全球500强企业在津投资。同时,天津作为国内最早定位的重要汽车生产基地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目前聚集了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等主要整车企业,吸引了全球领先的头部零部件企业落地。得益于多年的对外开放和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纬湃、李斯特、丰田等国内外科技研发机构齐聚天津,推动天津汽车产业研发氛围愈发浓厚。

    天津经开区作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支持合作力度,诚挚邀请欧洲各国企业家莅临中国,考察天津经开区,携手开拓中国市场。会上,金香花代表天津经开区与论坛主办方杜登霍夫教授以及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未来三方将积极探讨在天津举办Chinese Car Symposium 2024。

    在论坛期间,招商团组还先后与Boparts公司创始人、德国北威州汽车产业集群主席等企业和机构代表举行了友好会谈,有效推介了天津经开区及滨海新区的营商环境及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论坛结束后,招商团组还将继续拜访德国、芬兰以及荷兰的企业及机构,促进在谈项目,拓展合作渠道,向欧洲产业界人士推广“泰达”品牌。

    关于天津经开区

    2022年天津经开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投资占比76.4%,提高1.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43.6%,提高1.3个百分点,转型升级效果明显。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2.5%,新引进落地项目1717个,其中百亿级项目1个,30亿级以上项目3个。

    产业链招商扎实推进,新增链上项目占比70%,围绕延链补链强链,中石化催化剂、恒河实业、洁美电子、诺和诺德扩能等一批好项目落地;企业投资信息不减。777家企业持续增资扩产,诺和诺德明确了其在津发展历程中的最大单笔投资;SEW增资1.5亿美金,在天津经开区建全球领先的绿色智慧工厂。

    2023年开年以来,天津经开区招商引资团队加大对外招商工作力度,派出多个招商小组出访日本、韩国、法国、德国、丹麦等多个亚欧国家,不仅迎来了招商引资“开门红”,还进一步推动了一批产业项目加快落及扩大投资,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