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30亿元产业基金 最高1亿元投资奖励 天津经开区支持化工新材料高质量发展“动真格”

发布日期:2023-05-09 09:07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5月8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首场平行论坛——“科创中国”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于家堡国际金融会议中心举行。在论坛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解读了《天津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支持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并发布天津经开区支持化工新材料高质量发展方案。

    天津经开区支持化工新材料高质量发展方案是在全市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经开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实际,从产业链、中试研发、高端人才引入、绿色低碳转型四方面对化工新材料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在政策制定上更加注重为高技术、高附加值、科技成果产业化类项目和绿色低碳转型升级项目的落地提供“真金白银”资金扶持。针对“链主”企业,提供“个性化制式”政策包,结合项目整体贡献度和投资情况,给予最高1亿元投资奖励;设立30亿元化工新材料产业基金,鼓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对于设立研发平台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奖励;全方位支持高端人才引入,设立顶尖人才奖励,选获人可获得最高一次性100万元人才奖励。

    “通过此次政策的发布,我们希望进一步坚定企业在津投资信心,让国内外更多优质的化工新材料企业落地天津,落地南港工业区并在这里获得更大的发展。通过打造更加具有竞争力的政策环境,也将为高水平建设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提供助力。”天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论坛由“科创中国”天津挂点工作组、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港工业区、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科协、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作为近年来天津市举行的最高规格绿色石化产业论坛,此次论坛备受瞩目,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高金吉,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国天辰、中海油天津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石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财富》500强企业、世界化工50强企业、南港工业区企业等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参会。

    论坛以“立足科技先导创新引领 促进绿色低碳智慧安全发展”为主题,包括主论坛以及绿色低碳和智慧安全两场分论坛。主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石化产业发展趋势、绿色智慧转型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重点就强化科技投入促进我国高分子材料高端化、石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在双碳背景下推进绿色石化行业高水平跨越式发展进行探讨,并就加快建设高品质化工园区、推动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两场分论坛分别以“石化化工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创新思路”、“智慧赋能石化产业安全发展”为主题,来自环保、安全、石化产业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石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其中,绿色低碳专场围绕双碳战略,畅谈化工园区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从清单核算、达峰预测、碳中和愿景、碳中和路径等多维度,对石化行业企业提出相关建议和解决方案。智慧与安全专场聚焦石化产业智慧安全发展新思路,分享来自各领域的实践经验,共话绿色石化产业“智慧未来”。

    石化产业是天津市的传统支柱型产业,对全市的工业经济发展举足轻重,已形成以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为主要承载地的石化产业空间布局,成为环渤海区域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南港工业区始终坚持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安全化、智慧化理念,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化工材料基地和石化产业聚集区。经过十年发展,超140个产业项目落地,累计投资超过1800亿元,以渤化南港新材料园为代表的一批百亿级产业项目投产运营,以中石化南港高端新材料产业项目集群为代表的一批百亿级项目全面建设,园区的产业平台基础和承载配套能力日渐成熟,为下一步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季度,天津经开区石化产业完成工业产值260亿元,同比增长9.5%,工业增加值增长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