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经开区重磅发布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

发布日期:2023-05-15 09:04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5月14日上午,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分论坛——“原料药先进制造发展大会暨医药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天津经开区于家堡洲际酒店成功举行。在论坛上,天津经开区重磅发布了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

    聚焦高端 对重点领域创新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经开区着力打造专业化、链条化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重点支持前沿生物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医药研发外包服务、动物保护、功能性食品、高端医药原辅料及装备等产业集群发展。对重点领域,经开区分别制定了相关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措施。

    • 支持以核酸药物为代表的创新生物医药

    经开区在核酸药物领域着力打造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核酸产业重要承载地。打造世界领先的涵盖核酸药物、疫苗、制药装备等细分产业链专业园区,出台多维度产业发展支持政策,促进行业标准形成,创建具有天津特色的核酸产业创新发展生态。

    经开区对取得相关资质或产业化的企业,根据其不同阶段,给予最高2500万元资金奖励。

    • 支持高端创新医疗器械

    经开区积极鼓励医疗器械产业向创新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并为广大企业落户创造全方位支持条件。

    一是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天津工研院合作成立平台服务公司,可为企业提供医疗器械产品委托研发、代工等一站式落地服务。

    二是依托滨海“1+3”办公室,优化各类医疗器械产品审批流程。

    三是借助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创驱发展中心,为三类医疗器械提供专家服务指导。

    经开区对取得相关资质或产业化的企业,根据其不同发展阶段,给予最高1500万元资金奖励。

    • 支持研发创新及医药研发外包

    支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鼓励区内医药研发外包服务、研发生产外包服务企业不断扩大规模及业务领域。

    鼓励生物医药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参与揭榜挂帅项目、参与标准制定、开展科技企业认定,并给予相关资金奖励。

    鼓励相关制药装备的自主研发,带动制药产业安全、绿色、高效发展。

    经开区对相关医药研发外包企业,根据其不同领域,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金奖励。

    持续深化平台打造,支持科研转化

    一是支持进口药械展示交流。利用“经开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合一优势,经开区已与海南省琼海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打造辐射京津冀的医疗器械保税展示中心,推动区内企业快速更新相关产品研发进度。

    二是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可为区内企业提供专利快速预审等免费服务,可大幅缩短专利申请时间;发挥药监局滨城技术服务窗口优势,让生物医药企业可在区内就近享受到市级层面技术服务。

    三是鼓励产教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天大、南大、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资源优势,支持科研成果转化和专业人才培养,给予相关企业博士后人才培养支持。同时,提升各类人才培养、引进机制,给予企业大学生就业见习、“订单班”培训合作补贴等支持。

    构建产业载体支撑

    启动“泰达生物技术创新园”暨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二期建设,用地面积近10万平米,建设药物研发、中试聚焦区。

    启动京津冀智能医药产业园、中海医疗产业园建设,建筑面积总计10万平米,打造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

    在西区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围绕康希诺建设国际创新疫苗产业园,依托凯莱英、兴博润打造小核酸生产基地。

    在南港工业区可为企业提供原料药中试基地。

    强化金融服务支撑

    一是推动区域内政府引导基金加大对高成长生物医药企业专项投资。

    二是设立滨海新区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引导符合条件的项目用知识产权作为载体进行融资。

    三是引导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区内担保机构,扩大生物医药领域担保覆盖面,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

    四是整合区内保理、租赁、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资源,一对一定制个性化融资服务方案。

    五是引入“泰达上市预备板”培育管理机制,联合天津OTC共同帮助生物医药企业推进股改、上市等前期工作,并给予相关上市前扶持政策。

    本次论坛由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指导,天津经开区管委会主办,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原料药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承办。今年2月,全球领先的生物医药服务外包企业凯莱英医药集团与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联手在经开区成立“原料药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此次论坛系专委会成立后举办的首场大型论坛。论坛以“高端、智能、绿色”为主题,旨在促进企业与政府、园区、渠道等进行有效链接,促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在5月14—5月15日为期两天的论坛里,除举行主论坛外,还将举办合成生物技术和化学原料药两场分论坛,设置圆桌会议、行业内闭门会议、区内产业链企业对接会议、成果发布、政策发布等多个环节,来自医药领域的行业专家学者、医药生产制造领域的企业家代表、市场投资人等共计近500人参会。

    生物医药产业是天津建设“1+3+4”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制造业立市”的重要支撑,也是天津经开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天津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已建立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优势企业群,形成了以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数字医疗、基因诊疗、医药外包等领域在内的完整产业链。2019年,天津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国家发改委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2年天津经开区成为国家工信部认定的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22年,以天津经开区为主要载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被国家商务部和财政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外经贸生物医药产业提质增效示范区。

    经开区现有生物医药类企业超过400家,从业人员超2万名,2022年经开区生物医药产值完成378.9亿元,占天津市生物医药产值五成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