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南港工业区组织危险化学品事故“四步式”演练

发布日期:2017-10-16 13:45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为落实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检验、提升南港工业区应急指挥和综合救援处置能力,以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10月10日至12日,南港安监局、南港应急指挥中心在南港工业区组织危险化学品事故“四步式”演练。


    “四步式”演练是南港工业区近年来创新实施的一种演练模式,按照集中培训、桌面推演、实战演练、评估总结四个步骤组织实施。

    10月10日下午,面向南港应急委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南港工业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修订版)培训;11日上午,邀请权威专家开展“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和个体防护知识”培训。11日下午,组织参与本次演练的各职能部门和企业,依据演练方案,开展桌面推演。12日下午,组织实施实战演练并进行总结评估。

    本次演练主要模拟南港工业区某物流公司,在进行危化品仓库货物装车作业时,发生固化剂泄漏,引发火灾并失控,2人因吸入燃烧产生的毒气受伤。

    接到“事故”报警后,南港应急指挥中心迅速上报,得到启动应急预案指令后,及时通知南港应急委相关成员单位赶赴现场参与处置。按照新修订的《南港工业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引入的美国ICS事故应急体系,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设立三个工作组(现场处置组、分析综合组、后勤保障组)和两个中心(新闻中心和信息中心),依据预案规定的程序和分工开展事故处置工作。经过现场侦查、影响评估、警戒疏散、现场搜救、火情控制、舆情应对、灭火总攻、应急结束等步骤,“事故”得以妥善处置完毕。随后,指挥部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本次实战演练共设置企业先期处置、事故接报警、启动专项预案、组建现场指挥部、专业分组、信息传递、人员急救、个体防护、环境监测、气象监测、警戒疏散、无人机侦查、事故灭火、清除危化物、舆情应对、新闻发布等16个演练科目。演练结束后,及时组织参演的各单位和9名专家召开总结评估会,从预案制定和演练实施两个方面查找工作不足、梳理整改意见。

    演练检验了借鉴美国ICS应急指挥体系修订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使参演各单位进一步熟悉了应急预案、联动机制、单位职责和处置动作,有效提升了南港工业区应急指挥和救援处置的综合能力。

    南港应急委相关成员单位、南港工业区相关企业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四步式”演练。(南港安监局、南港应急指挥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