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喜庆十九大 泰达砥砺奋进这五年——创新泰达篇

发布日期:2017-10-19 15:1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谈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开发区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形势,积极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瞄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探路者’和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的‘顶梁柱’”的发展目标,谋定未来方向,加速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谈成绩

    今年上半年,天津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7%,增量创建区以来半年最高水平。未来几年,天津开发区将乘势而上,努力建设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引领区、先进制造研发集聚区、推进创新驱动活力区和美丽文明宜居标志区。

    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

    抓住科技创新“源头”

    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进驻新厂区刚刚一年多,但企业快速发展的步伐,已让原先充裕的办公场地变得有些拥挤。作为专注于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研发与制造的科技企业,成立不足三年的一飞智控已处于行业前列。

    像一飞智控这样优秀的科技企业在天津开发区,如今总数已达数千家,它们正在重新定义这片发展热土的活力因子。

    过去五年来,天津开发区正在加速科技企业的量质提升。

    根据2012年10月的一项统计,彼时开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为2806家,亿元以上科技型企业达196家。到今年8月,上述两项数字均实现了劲增,科技型企业累计数达到6793家,开发区亿元以上科技型企业累计数达到526家。

    “开发区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深化科技领域改革创新,强化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并通过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形成了开发区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搭建孵化平台

    环境是吸引科技企业落户发展的关键。

    目前,天津开发区已形成全过程、板块式、菜单式科技企业服务系统;出台“1+N政策体系”,推出“泰达创新十条”,设立十大扶持资金;每年全社会科技投入超120亿元。

    近年来,天津开发区相继建成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吸引了天津中心创客总部、YOU+国际青年社区、36氪等一批双创平台落户。

    目前,开发区拥有各类孵化基地15家,孵化场地面积达到115万平方米。

    去年成立的泰达双创示范区,集中了众创空间、综合服务机构、科技金融机构、行政审批机构、高科技企业及科研机构等多种创新要素,致力于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通过“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为双创提供高水平的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具有泰达特色的双创生态圈建设。

    仅仅一年的时间,泰达双创示范区已累计吸引了200余个初创型企业和项目团队入孵办公。

    科技企业已经成为推动天津开发区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根据开发区统计,亿元以上科技型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12.6%,亿元以上科技型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长2.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环境造就产业新优势

    牵手京东

    就在国庆假期前夕,天津开发区再次走到全国媒体的镁光灯下。把天津开发区拉到灯下的,是开发区与京东集团签署的一项投资合作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京东将在开发区建设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预计五年内该项目将投入220亿元,可带来相关收入320亿元,拉动天津市相关智能产业上下游资源聚集,形成200家以上专注智能产业相关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与落地示范,周边收入与资源规模累计超千亿元。

    聚集北京互联网企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开发区始终秉承开放的气质和禀赋,全面深化招商引资,提升经济发展开放水平和能级。

    据统计,开发区目前已累计引进55个国家和地区外资项目5600多个,实际使用外资564亿美元。与此同时,开发区近年来还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利用首都资源,对接首都产业,融入京津冀,服务大战略,争做排头兵。ofo、摩拜单车、58集团等一批北京互联网企业已在开发区形成聚集态势。

    在网约车、互联网服务等共享经济、新经济的带动下,开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

    上半年,开发区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6.5%,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业营业收入增长77.9%。以营利性服务业为主的其他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40.1亿元,增长48.6%,占三产增加值比重达到45.0%,同比提高了 7.7个百分点,拉动全区GDP增长4.8个百分点。

    突破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软环境”

    优质项目的持续聚集,凸显出天津开发区投资环境的竞争力。

    近年来,天津开发区在政府管理和服务“软环境”上不断突破创新。天津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打通政务服务平台与行政审批平台的政府网站,也是全国首个将线下业务、新市民服务、行政审批、政策兑现等与线上充分融合的开发区网站。而天津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则推陈出新,设计了线上线下专家式公益代理服务。无论线上线下,对于首次访问的企业均安排专属审批代理人,并建立企业档案,积极为企业做好审批预判工作,提供预告知服务。优质的投资环境,成为天津开发区赢得投资者青睐的基石所在。

    专业化园区建设

    聚集新兴产业的发展特点,天津开发区近年来还先后确定发展了开发区智能产业区、大健康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四大专业化园区,从载体、产业链配套环境、政策、平台、团队五个方面加大建设力度,构筑企业发展共享平台,实现规模经济及产业整体竞争优势。

    其中,天津开发区智能产业区规划面积达20.17平方公里,将依托天津开发区汽车、电子、石化、装备智造、医药健康等先进制造业的坚实基础,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健康医疗、智能物流等高端智能产业集群,引领下一代工业园区发展方向的“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示范区以及国际一流的现代化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未来天津市智能产业的重要承接地。

    目前,开发区拥有包括深之蓝、一飞智控、海之星、泰华机器人等高端智能制造企业超过60家。


    转型激发企业新潜能

    近年来,国内宏观经济运行环境和国际经贸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天津开发区在当前“阶段更替、动力转换、结构升级和风险释放”的关键期,又面临着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的新挑战。如何瞄准存量从旧动能中发掘新动能,天津开发区也在用自己的成功实践,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2015年,天津开发区在天津各区县范围内率先出台了《天津开发区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配套措施》,计划每年从可支配财政收入中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区内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政策的出台补齐了开发区网状政策的支持盲点,和支持科技发展、招商等方面的政策相配套搭建起完善的政策体系。


    与此同时,天津开发区还在积极探索将科技创新的“增量”与传统制造的“存量”进行有效对接,以“增量”促“存量”。从去年开始,泰达创新创业大赛在全国首创“企业需求为主导、创客团队解决问题、创新生态提供服务支撑”的大赛思路,使创客的创新方案和企业的发展需求链接起来。今年的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2575支团队提交共计1066个解决方案。最终脱颖而出的团队,有望和出题单位建立合作关系,甚至加入相关单位。同时,优秀的方案也会应用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提升开发区企业的竞争力。

    而新近落户的亚洲设计中心,则希望撬动亚洲范围内优秀创意资源,推动天津开发区乃至周边的制造业企业从传统的OEM向ODM进行转型,提升区域制造业的价值和竞争力。该中心借助设计、文化、政策、企业、高校等多种资源的融合,通过和我国港、澳、台以及日、韩等地区和国家的设计行业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将推动更多的创新创意产品从开发区企业的生产线走向全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