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喜庆十九大 泰达砥砺奋进这五年——宜居泰达篇

发布日期:2017-10-20 14:2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喜迎十九大、宜居泰达篇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十八大以来,天津开发区牢牢把握发展目标,加大服务民生力度,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努力将发展的成就感转化为居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就业

    目前,开发区拥有从业人口60万人,每年新增就业6万人,建设了31个蓝白领公寓,职工工资年均增长达到10%以上,建立健全劳资纠纷三方调处机制,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每年坚持拿出专项资金开展实施民生工程,5年来已实施各类工程102项,让群众年年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住房

    开发区建立了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

    截至今年3月,开发区有11个社区,123个小区,居住人口20余万人,包括外籍友人约5000名,主要来自日本、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语言、不同习惯的相互交融,形成了天津开发区开放、包容的多元文化环境。

    开发区共建有各类公寓32个,总面积233万平方米,可满足开发区建设者的居住需求。尤其针对中高端人才,开发区拥有310套高级人才公寓,拥有不同户型4200套房屋,可供8200余人拎包入住;在政府公屋方面,开发区共有1100多套精装修小户型住房,面向在开发区工作的年轻夫妇,对申请人户籍没有限制,一般租期为3年。

    教育

    坚持教育资源的公平化、国际化、素质化,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共享均衡教育资源,开发区现拥有30余所教育机构,形成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从国内教育到国际教育完备的教育体系。


    医疗

    坚持发展特色医疗卫生事业,努力探索新体制、做到全覆盖、实现智慧化。已建成9家综合性医院、3家专科医院、3家外资医院、1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居民基本可以享受“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开发区”的卫生服务。与此同时,立足“以患者为中心”“以居民为根本”“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医疗卫生理念,探索构建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的全面健康系统,使居民获得更为优质的卫生服务、完整详实的健康档案信息和全生命周期的自我健康医疗管理体系。


    社会治理

    紧密结合开发区11个社区,123个小区的建设管理实际,在治理方式、政社互动、平台打造、服务覆盖、环境提升五个方面持续探索创新,依托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开展“四社互动”,进一步强化社区自治功能,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壮大社会工作队伍,拓展社区服务领域。

    根据开发区人口结构特点,以外来务工人员作为泰达新市民,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了“互联网+新市民服务”模式,在提供一般性公共服务同时,将新市民基础信息和行为信息进行积累分析,建立数据库,着力解决人口信息采集、群租房治理、视频整合应用、群体行为预测等社会治理难点问题,实现对新市民就业需求、成长需求、心理需求以及社交需求的精准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