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开发区工委书记徐大彤谈泰达未来如何发展

发布日期:2017-10-27 15:4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10月22日,十九大代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书记徐大彤接受了“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的采访。

    徐大彤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下一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树立新的发展理念。

    徐大彤说:“结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几大支柱产业,我们也要调整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比如在开发区的汽车产业中,已经形成了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汽车产业链。接下来,开发区汽车发展的重点要瞄准新能源汽车,将互联网产业和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向新一代汽车产业发展。”

    “又比如电子信息产业,今年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的产值将超过1200亿(元),主要包括电子元器件产业、通讯设备产业、集成电路产业。下一步开发区将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聚焦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和航空电子,特别是要解决电子产业‘芯’的问题,也就是说芯片,集成电路的设计研发制造。这就是我们着力发展的方向。”

    谈到另一个支柱产业健康医药产业时,徐大彤表示,今年开发区健康医药产业产值超过85亿,其中既包括生物药、化学药,还包括中成药。下一步,开发区将在生物制药方面重点发力,研发创新药、原创药,发展天津原创、开发区原创项目。

    在石油化工产业方面,开发区做好建设规划、产业规划,做好公共事业、公共设施的规划,建好公共设施的底盘。同时,开发区引进新一代的石化企业,成为新一代石化企业的聚集地。

    采访最后,徐大彤表示:

    开发区一方面聚焦实体产业,另一方面聚焦现代服务业,目前已经聚集了像滴滴、ofo、摩拜、58同城等等一大批现代服务业的企业,“两个轮子”一起发力。但归根结底,开发区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精神,在下一步工作中,按照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不追求量,追求质,不追求“面子”,追求“里子”。

    天津新闻报道:

    今晚报报道:

    “2359”工程打造绿色泰达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十九大代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大彤介绍:

    近年来,开发区持续提升区域生态化水平,单位能耗优于全国平均能耗标准,已经成为首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下一步,重点实施“2359”战略,打造绿色泰达。

    近年来,开发区健全绿色发展机制,完善绿色发展链条,已经形成以金属元素代谢、以水为媒介、上下游副产品交互利用为特点的循环共生关系。例如,诺维信公司生产中产生的固体废物生物发酵残渣和污水处理活性污泥经过加工,成为优质的有机肥料“诺沃肥”,应用于天津市的农田和绿地,形成了第一、第二产业的生态链条,成为绿色发展的代表。

    下一步,开发区将实施“两个支撑、三个抓手、五项任务、九个工程”的“2359”绿色发展战略,即:以科技创新和精准招商为2个支撑,以节能低碳、生态环境、循环经济为3个抓手,将加快结构调整、加强技术创新与推广、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积极推广应用市场化机制、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作为5项重点任务,大力实施能源低碳化工程、工业能效提升工程、公共设施节能低碳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水污染防控及节水专项工程、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专项工程、产业共生专项工程、资源综合利用试点示范工程、绿色发展信息化工程9大工程,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完善目标考核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加强舆论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高水平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十九大代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大彤介绍,下一阶段,开发区将继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高水平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现代化水平,扩大公共服务领域的市场开放,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发展成果。

    围绕不断提高就业收入水平,开发区将稳定扩大就业,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居民收入。“十三五”期间,开发区将新增就业25万人,充分就业社区创建率达到100%,职业技能培训超过8万人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

    围绕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开发区将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为重点,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基本保险制度,推动社会保障一站式服务,创新劳动关系协调工作机制,健全劳动关系危机防控机制,进一步探索建立“劳动关系发展促进中心”。到2020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0%,建成10个职工服务中心。

    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发区将全力建设教育现代化高端示范区,构建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阶段有序衔接的均衡教育体系,高水平普及学前教育,实现社区早教全覆盖。到2020年,开发区义务教育现代化完成率达到100%,义务教育学位保障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