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开发区北海路设置“绿波带”以缓解潮汐式拥堵

发布日期:2018-06-06 15:5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近日,北海路地道竣工投用,打通了开发区核心区南北的又一要道。地道开通的同时,车流量也剧增,造成早晚高峰时段道路拥堵。目前,交管部门在此路段推行智慧交通方式,设置“绿波带”,缓解潮汐式拥堵,以达到最优通行模式。

    什么是“绿波带”?

    交通“绿波带”,就是交通道路上“信号灯多点协调控制技术”通俗化的说法。

    根据车辆道路行驶的速度和路口与路口之间的距离,在控制范围内的信号机中,设置被控制主流车辆到达每个路口时信号灯点亮的时间差,以保证车辆从第一个绿灯开始只要按规定平均速度行驶,此后遇到的所有信号灯基本全是绿灯。从被控制的道路各交叉口来看,绿灯就像波浪一样滚滚向前,故被形象地称为交通“绿波带”。

    “绿波带”推行前早晚高峰易拥堵


    近日,北海路地道开通后,每日早晚高峰时的巨大车流量考验着地道通行能力。

    交警开发区大队冯洋警长介绍,北海路地道北侧至北海路与第三大街交口之间路段包含北海路一大街,北海路广达街,北海路二大街,北海路发达街,北海路宏达街,北海路三大街共六个路口,而路口之间距离较近,平均在200米左右,每个路口都安装了信号灯。这样,路段的存车能力就比较差,在早晚高峰时段车流量激增的情况下,容易出现路口车辆溢出的现象,影响其他方向车流的正常通行,车辆相互交织不易消散,造成道路拥堵。

    “绿波带”推行后畅行北海路北侧路口


    目前,交管部门尝试建立“绿波带”,通过精细化配时,提高北海路地道北侧路口的通行能力。

    冯洋警长介绍,“绿波带”是指车辆按设计车速行驶时,可以一路绿灯通过多个路口,通过在信号控制系统中设置相位差来实现。

    比如说,在北海路与第二大街南北方向灯时为45秒,那通行方向的下一个路口依次递增5秒,最终达到北海路与第三大街交口为60秒灯时。这样调整灯时后,一辆车在绿灯通行第一个路口后,行至下一个路口时,绿灯也亮起,车辆将一路绿灯通过路口,大大提高了通行能力,防止路口挤压和溢出车辆。

    目前该方法用于该路段早晚高峰时段。

    提醒:

    交警提示广大驾驶员,静态“绿波带”可以提升道路通行效益和行车体验,但广大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不要超速行驶,注意前后车辆间距,文明驾驶,不要因为追赶“绿波”而导致交通事故,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实现“绿波”通行效果,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