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2018 泰达·华博杯出题企业创新意识提升 平台效应明显

发布日期:2018-06-14 10:38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屡创新热度的,不仅有天津的气温,还有“2018 泰达·华博杯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热情。

    开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在赛事报名官网已收到的方案中,高质量解决方案的占比明显高于以往。高质量解决方案的提交,源于高质量赛事题目的提出。事实再一次证明,与高手过招,才能成为高手。

    出题企业创新意识强

    此次赛事聚集了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猎聘网、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汉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有技术需求的科研机构和企业。遵循“从实体经济中来,到实体经济中去”的赛事原则,作为各自领域内领军企业的五家出题企业,根据生产、运营中实际存在的症结提出的问题基本代表了业内最前沿科技的发展动向。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是我国首家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也是我国第一个具有千万亿次计算能力的超级计算中心,其提出的“基于天津滨海工业云的行业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对当前蓬勃发展的工业云市场进行了诸多大胆探索。

    电力行业是传统民生行业,区块链技术是当下最火热的先锋话题之一。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提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力需求响应方案”非常完美地将两者进行了碰撞、结合,以期解决电力供需的“峰—谷”矛盾。

    拥有超过2700万注册会员、已服务超过50万家企业的猎聘网是国内唯一真正实现企业、猎头和职业经理人三方互动的职业发展平台。针对企业关于人才招聘和实时调薪方面的需求,猎聘网携“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薪酬产品创新”公开征集解决方案,致力于为企业实时提供真实可靠的薪酬数据和日益完善的人力服务。

    天津汉海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海上无人机巡航监管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海洋无人机环境监测装备的服务与研发方面在国内占据领先地位。“无人机海洋遥感图像自动分析识别算法及软件”赛题的提出和解决,将为利用无人机进行海洋遥感监测、监管提供更加优化的算法,大大提升海上监管的范围与效率。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是我国唯一的负责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的专门机构,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技术支撑队伍。为了第一时间捕获网站安全事件,中心希望通过与广大参赛队伍共同解决“APP安全事件监测”的难题,从而对APP的可用性、篡改、敏感词等进行远程监测,维护网络安全。

    配套资源丰富,平台效应明显

    为促进参赛团队创新方案的提出,作为解决相关问题的利器,五家出题企业还非常贴心地随赛事课题提供了一系列赛题支撑。比如,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天津滨海工业云提供了全程底层云计算、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等资源,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提供了2018年天津市春节期间需求侧响应的相关数据,猎聘网提供了浩瀚的职位、职位薪资上下限和企业信息等数据,汉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了包括无人机训练视频和航拍视频在内的海洋遥感监测数据,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提供了对远程网站监测的相关技术辅导。“我们不仅划定靶心,还为您提供弓箭,你要做的是射中目标。”

    出题企业主动性强,具有社会责任感

    不仅如此,每一家出题企业都指派了专门人员与赛事组织方聘请的高水平行业专家一起,在前期负责对赛事题目进行精准打磨,确保赛题能精准表达和传递企业需求,更加得到创新团队的理解与青睐。同时,这些企业人员和行业专家还长期保持了与诸多参赛团队的不定期交流,在线进行疑难解答。后期,他们还将在为期一个月的供需双方对接环节中,作为桥梁和纽带,带领参赛团队走进需求企业,了解企业需求,使解决方案更加落地、更加精准。

    牛顿曾说过:“如果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得益于出题企业所占据的行业制高点,它们所提出的每一个赛事课题,几乎都是所在行业当前或未来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痛点,这些问题的解决将不仅解决出题企业生产、运营所面临的制约,对所在行业的发展也会是促进和推动。当然,其中脱颖而出的参赛团队也自然站在了行业的潮头。(泰达科技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