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开发区发力建设特色专业化园区

发布日期:2017-02-15 11:06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专业化发展研讨会上获悉,该园区首批入驻企业目前正在陆续进驻。未来,天津开发区将围绕大健康、智能无人装备、节能环保、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打造一批专业化园区,加速区内新兴产业领域的创新企业聚集发展。同时,园区通过搭建园区内企业与周边大企业、研发机构的合作平台,也将降低企业成本、缩短创新周期,成为区域产业发展新引擎。

    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亮相

    继上周泰达大健康产业园正式揭牌后,随着本次发展研讨会的举办,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也揭开面纱。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产业园利用津滨高科技工业园三期部分厂房提升改造而成。目前正在进驻该产业园的企业,包括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辰星(天津)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等平台型企业。

    “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主要瞄准无人机、无人船、无人控制装备等领域的创新型企业。”泰达科技集团总工程师马萱介绍,集团把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的企业作为园区的核心力量,未来向上将拓展传感器、智能识别等领域的零部件企业,向下将拓展核心技术、产品的应用领域。

    记者了解到,智能无人装备企业,尤其是初创期企业,其技术需求个性化程度高,小批量加工需求程度高,但市场化服务满足率低。产业园作为物理空间将集中采购涉及智能制造行业设计、模拟、制造、测试等环节的多款设备及应用软件,面向园内企业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泰达发力特色专业化园区建设

    根据规划,未来,开发区将在大健康、智能无人装备、节能环保、新一代电子信息四个产业领域,分别建设专业化产业园区。除此次亮相的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外,上周揭牌的大健康产业园,将力争打造成为“不出泰达”,企业即可享受一站式服务的极具特色的高端产业示范园。

    在马萱看来,以前的专业化园区主要打造的是载体,通过物理空间把不同的企业聚集在一起,但企业是否能够相互交流,形成集聚效应,主要还要看企业自发的意愿。而目前正在打造的专业化园区,将更加重视园区企业的交流,通过企业家沙龙、跨行业交流等方式将园区企业更好地聚合在一起。比如本次召开的交流活动就邀请了很多智能装备领域的企业,此外也会提供更为专业化的服务。

    辰星(天津)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并联机器人的企业,也是首批进驻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的企业。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宋涛指出,利用这样的交流活动,他们可以和同行进行深度交流,互相学习。而在园区内部,他们也能和其他入驻企业在人才等方面进行很好的合作。企业目前正在进入发展的加速期,对于人力、财务等方面人才都有需求,团队的人脉主要集中于技术领域,在园区的帮助下,正在引进一批其他方面的人才,解决了他们遇到的大问题。

    推动专业化园区迭代升级

    事实上,滨海新区近年来围绕推进专业化园区发展,在一系列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上取得重要进展。以南港工业区为例,这一发展石化产业的专业化园区,截至“十二五”末,累计签约项目达到61个,投资总额约1593亿元。通过项目的聚集,园区为打造石化产业循环产业链条打下基础。借助一批高端项目的落户,这里已成为推进新区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引擎”。

    在业内专家看来,专业化园区未来将成为地区打造产业基地的“发动机”和“核心区”。作为产业园区的一种形态,它的建设将促进同类产业和产业链上合作互补产业的聚集和整合,实现行业规模经济和区域规模经济,有助于产生“溢出效应”。企业在这样的区域环境下可以获得更高的生产效率,从而形成产业整体竞争优势。

    目前开发区瞄准大健康、智能无人装备等产业领域打造的专业化园区,相比传统专业化园区,向创新型企业聚焦,在强调物理空间聚集上更突出通过创新服务和活动构建园区企业更紧密的联系,充分释放企业的聚集优势,在此基础上搭建和大企业、科研机构合作的平台,加速园区企业创新、降低发展成本。马萱指出,希望通过这些园区的建设服务好存量,进而挖掘增量。(泰达双创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