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开发区召开天津市“海河工匠”建设工作推动会暨《天津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年)》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5-31 13:45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5月30日,天津市“海河工匠”建设工作推动会暨《天津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年)》发布会在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三楼贵宾厅召开。天津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刘华珊,滨海新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张国盛,天津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张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副巡视员马建军主持会议。

    张国盛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天津市制造产业和技能人才集聚地,滨海新区始终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素质提升工作为抓手,积极推动校企合作,着力开展区级技能大师评选等具体举措,打造实用型技能人才发展高地,全力助推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他就滨海新区、开发区落实“海河工匠”建设政策、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技能人才培养有效性;二是要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技能人才培养创新性;三是要聚焦人才全方位服务,强化技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

    张青表示,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指导下,开发区一直不断加强并探索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方法、新路径。此次发布的“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就是开发区结合天津海河工匠政策,立足当前实际,着眼未来发展,制定的一项中长期人才培养行动方案。开发区将切实以各项政策出台为契机,认真抓好贯彻实施,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做好制度配套建设,为区域人才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进一步强化技能培训在人才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二是进一步发挥企业在技能培训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三是进一步多措并举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水平。

    会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等10家开发区企业被授予“海河工匠培训基地”企业培训中心。根据企业需求与专业设置,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与天津职业大学签订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将采取以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新模式,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企业将根据生产实际自主确定培养对象,并在协议院校开展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工匠精神等方面培育,进一步提升企业中、高级技术工人培养水平。

    会上介绍了最新发布的天津市“海河工匠”建设政策,“海河工匠”建设政策是落实《天津市中长期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的一项具体措施,为进一步提升区域人力资源素质,加快建设产业技能人才队伍提供了及时、扎实的助力。此次会议中发布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年)》是对“海河工匠”建设政策的具体落实。

    据悉,开发区当前制造业基础雄厚,随着制造业技术向自动化、智能化不断发展,区域急需培养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因此,从2018年开始,历经13个月,在对区内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和服务、生物医药研发及制造、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多个产业领域内百余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并集合各方面专家开展多次专题讨论后,围绕区域产业特点以及重点企业需求,拟定完成该计划。

    该计划围绕区域产业重点方向,以“政府统筹规划、企业需求导向、产教融合发展、创新评价方式”为原则,努力实现“1552”产业技能人才发展总目标,即:到2025年,引进培养产业高技能领军人才1000名;引进培养产业高技能人才50000名;引进培养产业紧缺技能人才50000名;累计培养产业技能人才20万人次,同时还将实现四类分目标,分别为技能人才发展目标、培养平台建设目标、配套环境改善目标,综合氛围提升目标。计划主要内容共包含26项奖励、举措,分别从技能人才引进、培养、提升、激励、表彰、保障等方面,实施匠才开发工程、匠人圆梦工程、国际交流工程、摇篮孵化工程、匠技创新工程、大赛摘金工程、匠心选树工程、家园提升工程等八项工程。

    市人力社保局,滨海新区人力社保局,开发区党建工作部、发改局、智促局、科工局、财政局、人社局、审计局、工会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区内重点企业、各类合作院校、专业机构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和新闻媒体代表等180余人参加会议。(摄影 刘川 文 蔡舒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