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开发区召开法定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2019-07-17 14:33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7月16日,天津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在于家堡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召开。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出席。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张弢,区委常委、区委秘书长邓光华出席。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为新聘任领导颁发聘书,并就法定机构改革作部署。经开区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张玉卓指出,经开区建区35年来,白手起家、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在一片盐碱滩涂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城市,为新区乃至全市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经开区需要重整行装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起引领改革开放、带动转型升级、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

    张玉卓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创新机制,明确“强化国家级开发区地位”基本原则、“聚焦经济发展”核心任务、“企业化管理”运行机制、“激发内在活力”主攻方向和“完善配套政策”有力支撑,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激发经开区内生动力和活力。

    张玉卓强调,经开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鲜明主题,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继续为新区乃至全市发展多作贡献。要坚定不移推动项目建设,牢固树立系统、智慧、“经济密度”等招商思维,全力推动“四个一批”建设,加快聚集高端经济要素,构建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经开区在全球价值链和区域价值链中的地位。要坚定不移推动改革攻坚,持续深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国企提质增效改革和行政效能提升改革,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要坚定不移推动创新驱动,把创新驱动作为“一号工程”,加大创新投入,完善创新载体,集聚创新人才,培育大批金种子企业、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发展上市公司,使经开区创新创业千帆竞进、活力迸发。要坚定不移推动产城融合,实施产业东移,推动资源沿海布局、项目向海集中,集中力量建设经开区东区的中间区域,全力打造于家堡、MSD等城市组团,构建有产业、有生活、有人气的核心城区。要坚定不移推动安全环保,健全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本质安全”;大力实施减总量、减浓度,大户优先、工业优先、工程优先“两减三优先”思路举措,充分体现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为。

    郑伟铭在动员部署时表示,对滨海新区各开发区进行法定机构改革,是市委、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全市和滨海新区发展全局,推动的一次超常规、颠覆式、突破性的改革,深度力度广度前所未有,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对做好当前改革工作提出四点意见,第一,深刻认识法定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法定机构改革,是市委区委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推动经开区自我革命的内在需要,是推动经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第二,牢牢把握法定机构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保证经开区事业做强做大。二是破除行政化倾向,管委会领导班子全部实行聘任制。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充实基层一线力量。四是坚持打破铁交椅,锻造一支能打胜仗的“野战军”。五是全面强化绩效考核,实现工资收入能升能降。六是坚持积极稳妥的方针,完善配套保障政策。第三,关于法定机构改革工作组织领导和总体进度安排。此次改革经开区管委会成立了法定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改革的各项具体工作,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负责机构改革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经开区确定在8月底前基本完成主要改革任务。第四,严肃法定机构改革期间的纪律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主体责任,明确纪律要求,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敢担当。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把推动落实改革任务与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鲜明主题结合起来,将改革成果转化为活力动力,转化为作风干劲,转化为发展红利。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大项目落地、营商环境提升、本质安全保障,打好经济发展、招商引资、规划建设、企业服务攻坚战,全力打造实业为本、创新为王、开放包容、繁荣宜居的新泰达,将经开区事业推到新的高度。

     

    据悉,2019年2月,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在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的有关意见》,确定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迅速启动改革工作,出台了多项配套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奠定了经开区开展法定机构改革的政策基础。目前,法定机构改革工作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新修订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已经公布,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出台,各项配套政策已经确定,新的领导班子已经到位,以此次动员会为标志,法定机构改革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天津开发区正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

    经开区各部门、各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含副调研员),各直属企业、于家堡控股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部门、各单位干部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会议。(摄影 张春明 刘锌洋 文 蔡舒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