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总书记视察一周年 | 敢闯 改革添动力

发布日期:2020-01-16 17:2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总书记视察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周年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仔细观看了众多科技创新产品的展示后说:“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我们要继续做下去,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

    殷殷重托、指引航程。

    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伐铿锵。按照总书记的指示,一年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上下牢记重托,真抓实干,不断改革创新,紧紧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建设,打造宜居宜业新城,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改革是滨海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已经过去一年。这一年,改革也是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发展绕不开的话题。

    2019年,占天津市经济总量25%的滨海新区所属5个开发区全力推进法定机构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发展新体制,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作为这轮改革的一项重点,按照新区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由天津经济开发区延伸管理。

    科技园的“重塑”


    此次改革实现了科技园的“重塑”。此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下设了包括城市发展局、规划建设局等在内的多个部门,在完成纳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的相关工作后,科技园机构设置定位更加清晰明确,从原来重规划建设调整到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主责主业上来。部门调整的同时,对人员也进行了重新配置。中层及基层干部全部竞聘上岗,各层级干部年龄全面降低,新聘任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6岁,年轻了8岁;基层干部平均年龄39岁,年轻了10岁,打造了一支“野战之军”,充实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招商力量,也让园区的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

    在并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后,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实现打通。园区能够充分借助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雄厚的产业基础,以及中心商务片区先行先试、开放创新的自贸功能,打造“一核多园”,实现1+1+1>3的效果。“如今企业最看重的不再是某项优惠、一点补贴,而是整个环境,是园区管理者的发展理念和对产业的深刻理解。”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办公室主任韩玉刚介绍,这次改革为园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有力的支撑,提升了整个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承载能力,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内生动力。

    据介绍,这一年来,科技园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重点承接科技创新和研发转化等重点项目,将园区研发优势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雄厚的智能制造产业基础相结合,通过机制协同、产业协同、政策协同等创新工作举措,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引入了众多创新企业及平台进驻。

    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去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的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便是法定机构改革后落户园区的代表性平台。联合实验室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携手上海最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实验室秉承跨界、开放、共享的理念,将持续推动滨海新区大数据与制造业全面深度融合。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给了我们很多支持,这里也有很好的产业基础,这是推动联合实验室落地在园区的重要原因。”联合实验室运营主任李常青表示,滨海新区制造业企业众多,对于数据分析的需求量很大,而经过数据分析得出的报告可以很好地指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相信联合实验室的运营也将为园区导入创新资源,助力精准招商,带动产业提升。


    企业安心做自己的事,其余的政府来办。这正是滨海新区在“放管服”改革中对企业做出的承诺。滨海-中关村也把企业家的需求时刻放在了心坎上,目前,园区内科技企业大多享受到了房租减免、人才补贴、子女教育等一揽子优惠政策。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中关村智造大街-天津服务平台等一批平台及创新企业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涌现,2019年,园区新注册企业达到了482家,注册资本金31亿元,自挂牌以来累计注册企业1423家,注册资本金135.3亿元。此外,华为数字经济创新示范项目、天津合众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迪安捷临检中心项目等优质项目也有望落户,进一步扩大园区产业发展的“朋友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