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开发区精准复工复产 网格管理服务“跑在前”

发布日期:2020-02-27 09:5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很大的考验和挑战。2月25日,记者走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现,针对企业复工需求不同,这里采取了“网格对接服务+全覆盖督导检查”的方式,帮助企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网格单位和网格员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确保企业复产过程万无一失。


    施耐德梅兰日兰工厂

    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第七大街的施耐德梅兰日兰工厂里,生产线上的员工正在紧张地对微型断路器进行着生产。目前,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有两家工厂生产高端微型断路器,一家在武汉,另外一家就是施耐德梅兰日兰低压(天津)有限公司。由于武汉工厂还没有实现复工复产,所以施耐德梅兰日兰低压(天津)有限公司的订单交付压力很大。

    工厂总经理郑智淞告诉记者:“2月13日,我们实现了第一批复工复产,2月17日进行了第二批复工,目前我们95%的员工都已经到岗,预计3月中旬可以恢复到正常的产能。”

    为了能够精准推动复工复产,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辖区划分为32个网格,并根据条块结合的原则,确定网格长单位。施耐德梅兰日兰工厂所处的就是其中的第12网格。

    郑智淞说:“复产之前,天津开发区发改局和电子信息局的工作人员多次来到现场,对我们复工复产进行全程督导,比如食堂就餐规则,复工资料填写等,他们都进行了一对一服务。上周日,在天津开发区的推动下,我们的所有供应商也都复工,解决了原材料采购问题。”

    在现场,身着红色马甲的天津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现在是第12网格的网格员。企业员工逐步批量复工后,面临部分防疫物资不足的问题,今天过来主要就是为企业解决测温枪以及口罩等购买渠道对接,并给他们送来一些口罩应急。”


    “七大补贴”措施

    不仅仅是网格员制度,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军表示,“受到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确实出现了结构性用工短缺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将在‘泰达暖企16条’的基础上,尽快研究出台一批新的支持政策,通过‘七大补贴’措施,帮助企业稳岗、稳就业,做好人力资源保障。”

    据了解,这“七大补贴”措施分别是,对因疫情未能及时返岗的职工,给予企业稳岗补贴;对已返津正隔离观察的职工,给予隔离补贴;对企业组织点对点包车等方式接回外地员工的,给予交通补贴;对疫情期间新招聘员工的,给予招聘补贴;对疫情期间为重点用工企业输送人力资源的中介机构,给予用工输送补贴和奖励;鼓励公寓覆盖无线网络,对在住企业员工开展线上培训的,给予运营补贴;对引进新冠肺炎疫苗或治疗药物的应急攻关团队的,给予企业一定奖励等。通过新一批政策的制定出台,进一步鼓励外地从业人员分批有序返岗,保障企业新增用工需求。


    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一次拿到的药物量进行了放宽。一次购买量的增加也改变了制药企业的生产周期。在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药物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疫情期间,也从未中断产品交付。

    诺和诺德全球公司副总裁兼天津生产厂总裁尼尔森告诉记者:“春节前,公司已经成立了应急响应小组,开始着手采购防护资源,得到了诺和诺德丹麦总部以及全球同事的全力支持。我们每天为员工和现场供应商提供口罩。在生产线上,在需要面对面工作的环境下,我们也为员工提供了护目镜,还安装了临时的隔板。在防疫的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天津市各个层面的帮助和指导,让我们可以及时推进复工复产,对企业的安全和供货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尼尔森说:“公司新投资的生产线已经到厂,在逐步恢复到正常生产的同时,我们也将稳步推进新生产线的各项工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应对措施,良好的趋势已经呈现。对诺和诺德在中国和天津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