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人民日报点赞:天津开发区企业跑出复工“加速度” !

发布日期:2020-03-05 09:2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抗击疫情、经济发展“两条线”缺一不可,天津开发区战“疫”生产两手抓,各大重点项目陆续开复工。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管委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信息,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日前,人民日报客户端就经开区企业施耐德梅兰日兰低压(天津)有限公司全面复工复产的情况进行了深度报道,点赞了开发区的“硬核”复工。


    全员复工复产。施耐德梅兰日兰低压(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耐德)管理团队没想到能这么顺利,用工短缺问题解决了,原材料供应问题也解决了,整条产业链畅通连接,产能正在加速恢复。

    网格化管理服务送来及时雨  

    1987年,施耐德电气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第一家合资厂——天津梅兰日兰有限公司(施耐德天津工厂的前身),将断路器技术带到中国,正式开启了在中国的发展之路。

    作为天津经开区首批合资企业之一,施耐德伴随开发区共同成长。目前,施耐德天津工厂是世界领先的漏电保护器专业制造商,专注于生产高端微型断路器,每年产量超过4000万极。自成立以来,连续多年获得天津经开区百强企业、天津经开区明星企业、滨海新区百强企业、中国电气百强企业等荣誉。


    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一个有500多员工的企业怎么应对,节后企业又该如何复工复产?作为“店小二”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管委会送来了及时雨。

    1月28日,大年初四晚上,天津开发区宝信大厦5楼应急指挥中心,天津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主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为应对人员返津和企业复工的困难局面,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安全复工,经开区将打破原有按行业划分的条块管理模式,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施网格化管理,将全区划分为32个网格,相当于32个战区,每个网格设立网格长和网格员,通过“网格对接服务+全覆盖督导检查”的方式,全力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准备工作。

    施耐德和其他80余家企业处于第12网格内。经开区发改局作为网格责任单位,既要担起疫情防控使命,又要担起推动网格内企业复工复产之责。通过网格摸排,全面掌握网格内企业经营状态,疫情防控现状和复工复产需求,并按照“一企一策”“一企一核”的原则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人咨询指导,耐心解答网格内企业提出的各种咨询,介绍经验做法,指导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做好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服务。在网格工作中,积极探索实施小网格化管理,将主战区第12个网格划分为4个小网格,即4个小战区,组成4个工作组,分别由分管局长带队开展工作。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做好网格摸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企业稳妥有序复工,切实做到‘两战’并重,无论企业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迅速得到解决,这就是网格化管理的根本任务。”第12网格负责人说。

    产品驰援武汉!复工需求迫切


    2月3日,网格员联系到了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制定情况、企业员工健康情况以及企业订单市场压力进行全面了解。当日,第二小网格工作组组长带队前往施耐德,查看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和复工复产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2月4日,施耐德副总经理焦占卫向网格员口头提出复工需求,“我们知道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是为了保障重点项目的建设,公司需要尽快复工。”

    原来,经过33年发展,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已经拥有26家工厂,分别生产施耐德不同产品,但其中能够生产高端微型断路器的工厂只有两家,一家在天津,另外一家在武汉。春节期间,武汉启动应急医院建设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其中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选用了施耐德配电产品。武汉工厂由于疫情原因无法确定开工日期,施耐德天津工厂的订单交付压力很大,成品库存吃紧,迫切需要复工。

    经开区充分考虑到企业恢复生产的现实需求,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开工前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人员准备、防疫物资储备和复工防控管理措施准备情况,并根据企业遇到的问题,协调相关单位,给予专业解答支持帮助,保证企业从人员管理、入厂管理、餐厅管控、环境卫生管理、班车管理、供应商管理、人员复工前防疫知识培训、防疫物资准备、应急管理等各方面完善相应管理措施。同时,由总经理郑智淞牵头成立的施耐德公司疫情防控应急小组,根据指导意见努力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和防疫现场管理标准,并制定逐步复工计划。

    “企业复工,必须做好人员方面的管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每一位员工进行情况摸排,建立健康档案。作为网格责任单位,我们也会通过大数据系统,协助企业对复工人员做好把关。”网格负责人员说,在复工人员管理方面,网格单位与企业都做了很多工作,“我们是慎之又慎,严之又严,绝不能有外地员工未经14天隔离观察返岗上班。”

    为了推动企业有序复工,经开区有关部门连日加班协助企业完善复工计划,事无巨细的帮助企业做好防疫措施方案和物资储备等各项准备工作。


    2月12日,万事俱备的施耐德正式复工。

    “比想象中还要严格!”复工第一天,进厂25年的车间领班寇兆薇就有这样的感受:复工之前,所有员工们在家中也要按时填报体温和行程情况。早班从早上六点半到下午两点半,包含用餐和休息时间。员工上车前先要接受驾驶员测温,第一位上车的员工还要跟驾驶员互测体温保证驾驶员体温达标。车厢内的座位空出一半间距。车次拉开间隔,保证公司门口不会造成聚集。进厂时,需要用手机扫码记录行迹,测体温,手部消毒,实名查验,所有项目都合格才能进门。如果是供应商,还要在此基础上执行施耐德规定的“自选动作”:扫描门口另外一个二维码详细填写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所在单位、离津情况、是否接触疫区等十几项内容。


    寇兆薇也有了新的责任:负责监督车间内所有人员佩戴口罩是否规范,有没有人员扎堆现象,并叮嘱员工按时做好体温检测填报。食堂由原来的现场分餐改成了一次性餐盒配餐,负责人员也由供应商改成公司员工。进入食堂要洗手消毒,排队接受测温,拿到自己的餐饭。每张桌子都经过了改造,实行三定措施(定人、定时、定位),中间设有塑料隔板。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公司细化了每位员工的用餐时间段。在规定的就餐时间按流程取餐后选一张桌子坐下,然后扫描桌角的小程序码进行登记,从第一次扫码登记开始,每次用餐都在同一个座位上,扫同一个码。这样后台就会显示出每张餐桌都坐过哪些员工,确保行迹可寻。一旦出现发热情况,迅速找到需要隔离的密切接触人员。

    打通“堵点”,推动产业链苏醒


    生产型企业离不开产业工人。现有复工人数满足不了公司生产需求。施耐德再次扩大复工规模,计划将350名员工列入复工名单。焦占卫每天都要与网格员董洁沟通复工的各项情况。“经常晚上十点半以后给她打电话和请教问题,我都不好意思了。”焦占卫说。

    企业复工前,网格负责单位都要开展实地查勘,检查现场疫情防控管理标准和防控方案执行情况,明确现场管理标准指导,确保企业各项工作能够经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并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推动企业有序复工。

    2月16日,施耐德第二批350名员工顺利实现返岗复产。加上第一批复工的89人,企业复工人数达到90%以上。总经理郑智淞长舒了一口气。很快,他就发现了新的难题:原材料库存快消耗光了。“但我们复工时,上游供应商还没复工,这就意味着,我们消耗完库存后,就没有原材料可用。”作为一把手,郑智淞十分忧心。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施耐德生产的微型断路器,单个只有拳头大小,薄薄的一片,内部却至少有几十个零部件,来自不同的供应商。上游供应商没复工,原材料到不了位,工人也只能干等。产品无法生产,订单无法交付,下游合作厂商也会受到影响。

    “供应商们不复工,不仅影响施耐德,还会影响整条产业链,作为网格责任单位,我们必须帮助企业打通堵点。”网格负责人说。


    与企业沟通后,网格负责人了解到,施耐德的9家主要供应商都在本市。其中两家位于经开区内不同的网格,另外七家分布在本市静海、北辰和武清区。天津经开区首先协调了区内其他两个网格责任单位,推动区内两家供应商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实现复工。又通过新区工信局和市工信局协调其他几家供应商企业复工,共同推动整条供应链的苏醒。天津经开区还协调有关部门,为施耐德解决了口罩、测温枪等部分防疫物资短缺的困难,支持公司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助推企业防疫和生产两手抓。

    23日,好消息传来,9家供应商企业全部复工。

    24日,施耐德529位工作人员全部复工,企业为“满负荷”生产做好了人员准备。

    “预计3月中旬可以恢复到正常的产能。”郑智淞告诉记者。

    天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助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经开区尤其注重协调解决企业上下游配套供应商复工等问题,精准施策服务企业。通过推动产业龙头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带动实现全产业链条顺畅连接。截至3月1日,经开区复产四上企业1654家,复工率84.9%;在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5家,复工率99.4%;产值百强工业企业已经全部复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