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致敬,这些抗疫逆行者!你们是守护泰达的“蓝衣战士”!

发布日期:2020-03-23 17:1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

    警察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逆行的“蓝衣战士”。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构筑最坚固的疫情防控壁垒;他们攻坚克难、昼夜奋战,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他们用行动诠释人民卫士的责任与担当,让警徽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熠熠发光,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让“警察蓝”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在滨海新区,有这样一个基层派出所,管辖的29平方千米内,有21个居民小区,1985家企业,12处人才公寓,1所全日制大学,总计3万余名常住居民,20余万企业员工,另外还有532位外籍人员,可谓点多面广,特点突出……居民住宅集中,企业存量庞大,外籍人员众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新区五大功能区内最大的基层派出所,黄海路派出所全体警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壁垒。

    沿着危险逆行 向着困难挺进


    苏继春完善派出所工作数据库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防范外来输入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的重点。在滨海新区公安局统计相关信息时,“黄海路派出所工作数据库”凸显神效,只需在系统输入关键词,各种数据及明细实现一键搜索。该数据库的研发人员就是黄海路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队长苏继春,他也是该所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制定辖区防控方案的牵头人。

    这位80后警官心思缜密,雷厉风行。疫情防控初期,在深入辖区各小区调研后,他立足实际提出“兵分九路行动,排查两日完成,入户摸查到人、防疫宣传到人、舆情稳控到人、包片负责到人”的工作方案,带领全所民警开展核查工作。这两天内,苏继春基本不眠不休,打了200多通电话,想尽各种办法,解决无数问题,终于在2天内如期完成对21个小区16540家住户、31567名居民的摸查。截至目前,查出发热人员23人,帮助居家隔离56人,移送集中隔离观察1人。排查期间,苏继春通过民警汇总上来的信息了解到,辖区居民存在买不到口罩、居家隔离无法出门办事等生活困难60余件,迅速为居民开辟了“快速救助服务通道”,架起警民之间的暖心桥,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为人民服务的情怀,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黄海路派出所因天津开发区工业发展而生,管片南起泰达大街,北与北塘接壤,西至渤海路,东至东海路,涵盖了开发区东区整个工业区。辖区企业存量大、企业集中,共有大型企业396家,生产型企业1400余家,全部员工20余万,其中1/5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企业复工复产带来返津人员大规模涌入,对于区域来说是一次“大考”,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极大的考验。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在苏继春的带头下,黄海路派出所研究制定“企业复工汇总表”,全面厘清已复工企业、拟复工企业的真实情况和复工计划,对区内1985家企业,其中包括1558家独立企业和427家工业园内企业的复工时间和员工数进行复核,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黄海路派出所注重企业复工前的实地检查,分别深入金耀集团、一汽丰田公司等大型企业,帮助其完善各项安全防控制度,提出分餐制、隔离用餐等工作建议,对企业物流和其他服务外包项目的防控工作提出意见要求,真正帮助企业打通复工“最后一公里”。


    白天下社区、跑企业,晚上理数据、做调研。摸排上来的海量数据,在科技强警的指引下,一个数据模型在苏继春脑子里喷薄欲出。最终,经过他不断尝试,一个汇总辖区企业、社区各类信息的数据系统逐步成型。这个被命名为“黄海路派出所工作数据库”的数据系统,将各类信息简化成一个界面,无论是辖区复工企业及人员变化曲线,还是单个企业复工人员数量、具体工人详细信息,都可以一键搜索。

    在全体民警兵分九路在辖区摸排期间,发生了数不清的暖心故事。2月7日,民警罗利宾在泰丰商业街排查时,发现农行ATM机旁边蜷缩着一位面容憔悴的男子,上前询问得知,该男子40岁,从山西老家来开发区打零工,但是很多企业都没复工复产,劳务中介没开门,酒店旅馆也没开门,随身携带的钱花完了,只能蜗居在ATM机旁边。罗利宾觉得,就算帮他找到短期落脚的地方,工作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生计是大问题。最终,罗利宾自己从钱包里拿出280元钱,帮助他买了一张回老家的火车票,并把他送到火车上。面对男子临行前的一句句“谢谢”,罗利宾觉得自己只是践行了加入警队时的誓言。

    同事们都在战斗 我怎么能够回家

    “疫情非常时期,我这个老民警怎么能缺席呢?”在防疫一线,有很多不惧风险、忘我工作的人,59岁的老民警张学明,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一名已经在基层工作了30年的人民警察,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坚守防控一线,一天都没休息。直到前两天,同事们才得知,这位老同志不仅高血压等基础病缠身,还身患甲状腺癌。

    “他从来没跟我们说过,也从来不表现出来,一直坚持在岗,给年轻人做榜样。”黄海路派出所政委郝俊岭说。在黄海路派出所,有6位“60后”老警察,带头冲锋上阵在疫情防控一线,张学明就是其中一位。


    老警察张学明在一线

    再过几个月,张学明就要迎来60岁生日,离开心爱的警队。他常说,一日不脱警服,我就是人民警察,就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儿,同事们都在战斗,我怎么能回家。张学明有高血压,需要长期用药,免疫力也不如年轻人。但是他不畏疫情,兢兢业业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他的老父亲已经90岁了,年前老人不慎将腿摔骨折了。由于疫情工作,张学明同志自春节过后,一直在岗在位开展工作,没有抽出时间回家照顾老人。有时他实在不放心老人,就偷偷买些生活用品和营养品放在老人家门口。为了防止病毒传染和避免老人情绪波动,他都是报喜不报忧,从不谈工作,也不敢踏进家门,只能在门外关心年迈的父亲。

    “我知道他一切都好,也让他知道我一切都好,这样我们爷俩就都放心了。”面对疫情, 张学明常说:“只有大家安定了,小家才能幸福!”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警察、一名转业军人,他心中时刻想的都是疫情防控,自己的事却总是挂不上号。


    老警察张学明坚守一线

    同事们纷纷劝他注意身体回家休息休息,他却乐呵呵地说: “我不愿意回家,老伴太絮叨,工作起来更清净。”直到有一天,张学明的老伴透露实情,原来他身患甲状腺癌的事儿一直瞒着同事和领导,他原本打算瞒到退休,但是因为疫情发展,他怕耽误疫情防控工作,一直拖着不去医院复查,老伴才着急了。后来,老伴再催他去医院复查身体,他干脆躲到派出所不回家。

    外勤警员每日奔赴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内勤警员默默坚守后方,把办公室当战场,配合前线民警做好动态疫情信息汇总整理上报工作,回应特殊时期群众办事需求。二胎妈妈杨莹,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中共预备党员,家中大儿子不满3岁二儿子不满一岁,疫情发生时,她正在哺乳假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让她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返回工作岗位,用自身行动诠释了“招必回,战必胜”的决心。

    黄海路派出所辖区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核心区域,人口流动性特别强。在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疫情排查任务爆发式增长。前线民警配合社区网格员入户排查的同时,动态疫情信息汇总整理上报工作尤为重要。上百名渉疫重点人在哪里、去哪里、体温是否正常、什么时候来(返)津、什么时候离开天津……一个电话一个电话打给对方、一条信息一条信息录入系统,汇总报表,对接社区网格员等,派出所内勤杨莹就担起了这个重任。白天做好本职工作,晚上加班进行疫情信息汇总。在内勤数据统计工作中,她要求自己“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以每条信息的真实准确为防疫工作精准、有序、快速地开展提供数据支撑。

    疫情期间,她还肩负起窗口业务相关工作,每天坚守在岗位为群众服务,回应特殊时期群众办事需求。在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她始终坚持在岗在位,让党徽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和防疫一线熠熠生辉。

    打击违法犯罪依法从快从严

    黄海路派出所牢固树立主业意识,抗“疫”不离主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服务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依法从快从严打击疫情期间散布谣言寻衅滋事、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决定、利用疫情实施侵财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2月3日以来,多家社交媒体中传播一则信息,称“滨海新区某公寓内居住一名隐瞒武汉旅居史,并已确诊人员。该人员曾前往某超市购物”。此信息迅速在互联网上发酵,周边群民陷入极度恐慌,涉及超市瞬间空无一人。黄海路派出所第一时间开展工作,经核查确认,公寓中居住一名与确诊病例同车厢人员,其本人未确诊,目前正在自我隔离中。民警于当日将造谣者及传谣者传唤至所内,依法作出相应处罚并及时发布官方通告,市民紧张情绪得到有效消除。

    自2月以来,黄海路派出所会同相关部门,先后破获何某某利用微信发布涉及疫情负面信息、陈某某利用QQ发布有害言论的两起寻衅滋事案件,并依法对违法行为人作出行政处理决定。

    针对疫情期间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决定的行为,黄海路派出所同样从严处理,保障防疫工作平稳有序开展。2月24日,居住在辖区某小区的一居民多次出入不佩戴口罩,在工作人员劝告提醒后仍拒绝佩戴且与工作人员发生言语冲突。该违法行为人已被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2月19日,黄海路派出所在滨海新区一公寓内抓获一名涉嫌诈骗男子。经查,该男子谎称可以出售两万只口罩及五套防护服,在骗取2万余元订金后将对方拉黑。该人现已被依法移送审查起诉。

    据黄海路派出所政委郝俊岭介绍,该所自2002年建所以来,一直以服务辖区企业和居民为使命。目前,所内在册民警有59人,其中党员占80%以上,本科毕业率达90%以上。这支平均年龄36岁的年轻化、专业化、高素质“蓝衣战队”,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奋战,诠释人民卫士的责任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