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十项措施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稳定外贸增长

发布日期:2020-03-24 15:17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日前,在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塘沽海关,查检二科袁科长接到了鸿富锦精密电子(天津)有限公司关务小鲁打来的电话,公司进口的4台光通讯网络交换机已运抵工厂,需要实施目的地查验。

    袁科长带着另一位同事赶不及吃早饭就直奔企业……经过核查,该批货物需要进行取样送检,检验报告需10到15个工作日出具。

    小鲁一听,急坏了:“本以为今天就可以安装了,这可怎么办啊!”原来企业急等这4台交换机恢复生产,若不能马上使用,直接损失就高达68万美元,后续引致损失更无法估量。

    袁科长打了几个电话,笑着对小鲁说:“别着急了,你们的认证证书、自我声明等文件都没问题,刚请示了相关处室,根据我们新出台的十条措施,这四台交换机免于取样送检,可以使用了!”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塘沽海关认真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天津海关各类支持性政策,在把握辖区企业实际诉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推出十项措施,切实助力企业降本提效、恢复生产。


    一、缓征税。通关现场设专人辅导企业办理“汇总征税”担保,打破逐票缴税、先缴税后放行的通关流程,支持企业“先放后税”,延长缴税周期。对已经提供税款担保的,最长三个月内不主动向担保单位追索。对因疫情等原因经营困难企业,在期限内难以缴纳税款、但在3个月内补缴税款的,减免其因缓缴税款产生滞纳金。截至3月16日,塘沽海关通关的报关单中适用“汇总征税”等担保形式先放后税的报关单已经超过50%,最长缓缴时间可达36天。疫情期间为2家受疫情影响缓缴税款的企业减免滞纳金。


    二、免滞报。企业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期报关的,按规定予以减免滞报金。因疫情原因部分复工影响申报的,根据复工情况,部分减免滞报金。1月24日至3月16日,共计办理了7票报关单滞报金减免手续,减免金额总计5.5万元。


    三、退加征。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20〕3号,简称3号公告),对第二批600亿美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部分商品,设立专人专岗办理退税手续。截至目前已为壳牌(中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办理退税手续,涉及金额约622万美元。


    四、惠出口。积极协助企业多渠道办理出口原产地证,争取在进口国享惠。本现场能够签发的,灵活采用邮件、业务周转箱等方式“零接触”为企业办理。对具备打印条件的企业,指导其网上办理,自助打印;对不在辖区办公但在辖区注册的企业,采用属地审核,就近签发模式。1月24日至3月16日,塘沽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3083份,签证金额共计2.45亿美元,预计享受进口方关税优惠约800万美元;及时为近40家复工复产小微企业开通就近签证业务。

    五、促投资。优化外商投资企业新进口设备的《征免税证明》签发流程。对企业复工前暂时不能提供完整印鉴、正式文书等设备资料,采取“容缺受理”的方式提前进行预审,及时指导企业补充完善,协助企业缩短复工准备周期。1月24日到3月16日,塘沽海关共签发《征免税证明》10份 ,为进口企业节约税款成本253.5万元人民币。


    六、快通关。根据企业实际物流情况,三种方案供企业选择适用,包括:“提前申报,到港即放”,企业在货物抵港前进行申报,抵港后自动对碰放行信息,货物即到即放;“两步申报,先放后补”,企业先“概要申报”,填制9个项目、确认2两个项目即可获得货物放行,进口14个工作日内补充完整申报;“分批出区、集中申报”,特殊监管区内企业可以多批次出区货物,按月集中报关。将通关手续前推后移,使物流运输畅行无阻。1月24日至3月16日,塘沽海关采取上述方式通关的报关单比例达76.13%。

    七、秒放行。积极开展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工作宣传,与口岸海关建立沟通渠道,解答企业办理疑难。特殊监管区内,依托金关二期系统,货物到卡口后无查验指令的自动抬杠放行,实现“秒通过”。


    八、便加贸。简化延期、核销手续。加工贸易企业因延迟复工造成的手(账)册超期的,给予办理延期手续,材料不齐全的可以事后补充有关材料;办理手册两次及两次以上延期手续的,不再征收风险担保金;疫情防控期间,对于需要核销的保税手(账)册,一般不下厂实地盘点,主要通过远程核销的方式进行。疫情发生以来,塘沽海关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辖区90余家加工贸易企业宣传讲解相关政策,并调取相关手册情况,对52本加工贸易手册进行逐一提醒;通过企业微信群沟通,无纸化审核方式办理核注清单审核、删除业务213票。

    九、畅沟通。通过通关服务微信群、原产地证书签发服务群等各个专门业务沟通渠道,每天安排“线上值班员”,响应企业需求,解答问题,及时推送政策。例如:每日跟踪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排除进口申报情况,一经发现企业多缴,即时与企业联系予以指导。在用好已有政策的基础上,协助企业争取享受税收新政。总结继往成功协助辖区企业下调关税税率成功经验,继续积极开展税政调研,帮助辖区企业反映税则号列、监管证件、关税税率和出口退税设置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截至3月16日,已协助12家企业提出三十余项税收政策建议,将通过天津海关上报海关总署。


    十、全天候。每周七天工作日,安排专人负责业务现场值守,及时办理进出口业务,实现进出口业务“随报随办” ;对企业生产急需进口的机器设备、原材料,提供24小时预约验放服务,符合条件的物资酌情降低实验室送检比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