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16465家、1698户、78家……经开区复工复产用数字说话

发布日期:2020-04-13 10:1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截至4月9日,经开区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已复工16465家,复工率91.2%;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已复业1698户,复业率86.8%;区域内78家大型企业已经全部复工。

    这些复工数字的背后,是经开区从企业出发的服务态度、说一不二的行动力,和“真金白银”的落实惠企政策。


    惠企政策 落实落地落细

    经开区先后制定印发《经开区关于开展干部下沉一线指导服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周密组织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落细,下好政策落实先手棋。

    3月22日,经开区以网格为单位,增加32个工作组,将原有95个“132”帮扶组扩展至127个,将服务范围由507家规上工业和规下高新技术企业扩大至全部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制作《天津市27条措施经开区明白纸》,公布天津市《复工复产政策汇编》二维码、天津市及各区27条措施咨询电话二维码、经开区27条措施咨询电话表,方便企业和商户扫码知晓政策和咨询办理渠道。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132”帮扶员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开展线上直播课程,形成科技和金融服务的“政策包”“产品包”,工作人员“一对一”动态跟踪、精准帮扶,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华为数字经济等项目已经顺利落户。

    腾龙菜市场


    腾龙菜市场是经开区重要的商户聚集区之一,疫情防控难度较大。经开区“132”帮扶员细致摸排,逐一建档,开通复工复产服务专线,建立商铺防疫复工指导群,24小时在线“一站式”服务商户。目前该商圈正迅速恢复人气。

    截至目前,各帮扶组已累计进行各类政策宣传19479次,指导防疫工作22253次,落实各类政策1118条。以“双万双服”为抓手,各帮扶组累计就地解决各类问题1648个;需要上级解决的,复工组立即上报新区,需要本级解决的由相关部门当天完成分拣,推送至各职能部门,做到政策送到位、服务全覆盖、问题不过夜。

    真金白银 为企业减负

    经开区积极帮助企业落实“天津27条措施”和“泰达暖企16条”政策,逐条分解明确职能部门,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将各项惠企暖企政策兑换成“真金白银”。

    社会保险费减免、缓缴方面


    预计为辖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社保费用17.9亿元;房租‘3免3减半’预计将惠及各类市场主体2000余户,减免房租额约2.4亿元,目前已接受925家企业和商户申请,减免房租2694万元;确保执行天然气淡季价格、水价降低10%、电费减免等政策红利传导到位。在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方面,一季度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预算金额占政府采购预算总额的87%。

    经开区还出台16项就业补贴、用工保障实施细则和申报指南,为卓达科技等企业定向输送员工6000余人,组织区域内企业参加大型网络招聘会5次,与20余所院校进行在线对接双选招聘,填补企业用工缺口。

    金融服务方面


    经开区金融局“132”帮扶员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联系,组织相关供应链金融企业为区域内企业提供融资服务。37家银行积极响应,已征集近百种金融产品,通过全媒体渠道对外公布。通过组建百人企业金融纾困团队上门帮扶,接收企业融资申请20余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经开区将新增贷款投放超过45亿元。

    政务服务方面


    经开区创新“网上办”“承诺办”“快递办”等便利化举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办理行政审批业务2537件,网办率90%以上,实现“项目审批零影响”。通过“以函代证”帮助多家建设单位顺利完成项目前期手续申报。进行线上“132”帮扶,开展政策宣贯、进度查询、企业帮办等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