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经开区加速社保“减免返”政策落地企业享受社保费减免累计19亿元左右

发布日期:2020-04-14 15:25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疫情影响,工期延误,企业现金流受到严峻考验。社保补贴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减压,能让我们松口气。”博迈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迈科)人事行政部副经理说。

    3月6日,天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教委、市医保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就业若干举措的通知》(简称措施),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稳定岗位,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其中包括社会保险费“减、免、缓、返”等方面政策。经开区将各项惠企稳企政策精准推送到企业,使企业切切实实地享受到政策“红利”。今年2-6月,经开区企业将享受社会保险费方面减免累计19亿元左右。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博迈科是经开区百强企业,2020年已签订合同项目总额达70多亿元,目前有7~9个在建项目同时施工。受疫情影响,目前有6周以上的工程延期。“我们在经开区和临港两地都有公司,加起来员工总数1000多人,社保费应该说是企业用工成本中最重要的一环,是一项很大的支出,社保费减免政策,对企业帮助力度非常大。”博迈科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认为,疫情以来所有惠企稳企政策里兑现最快的就是这项政策,2月份社保返还款在3月初就已经到账了,后期社保费用减免比例也已经做完了。这几个月加起来在千万元以上。”孙怀发告诉记者,经开区人社局推动社保费用减免等惠企政策的落实,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在距离博迈科不远处的汽车龙头企业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目前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3月30日,公司实现全生产线双班生产,全力投入到抢生产、拼市场、创收益的经营状态中,力争把此次疫情所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社会经济发展两场战役。“2020年第一季度,天津地区整车产量累计达7.1万辆。因疫情影响,各项财务指标较同期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管理副总经理李秀柱告诉记者,虽然突发的疫情对一汽丰田在生产、物流、销售方面都产生了较大影响,但一丰体系各领域板块均根据市场及自身情况,制定了合理、有序的复工复产计划,并在各级政府部门多方助力下,目前已陆续恢复产能,力争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市及滨海新区、经开区各级政府面向企业发布了一系列的支持复工促就业的优惠政策,为企业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同时,也梳理出政策经办指南,让企业能够“一图看懂”,为企业申报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一汽丰田在天津地区3家事业体也积极与政府部门做好对接,申请并享受优惠政策,共计申请8961万元。2-4月企业负担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负担减半,2-6月企业负担医疗保险减半,并获得一次性稳岗补贴,合计申请补贴8475万元。

    “实际上,我们能感觉到疫情防控期间经开区政府的压力也是很大,但是还能第一时间想到我们企业,所以在后续的经营过程当中,我们也会尽全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地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李秀柱说。

    精准服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记者从经开区人社局了解到,本市出台惠企稳企政策之后,经开区人社局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发布,将各项惠企稳企政策精准地推送到企业。另外,社会保险费用减免无需企业自主申请,通过社保系统直接扣除,企业不知不觉地就享受到这种政策红利。政策发布的时候已经过了2月份的征缴期,3月之后将2月份已经征收的这部分资金退还给了企业。

    “惠企稳企措施中,包括阶段性地免、减、缓缴社保费,和加大失业保险费用返还。”经开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对于中小型企业免除2月到6月期间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减半2月到6月期间的医疗保险,这些都是单位缴费部分,经开区涉及这方面的企业一共是11316家,涉及职工22万人,每个月预计减免的资金是3亿元,5个月合计就是15亿元。对于大型企业,经开区一共是92家,涉及职工是11万人,减半2月到4月期间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减半2月到6月医疗保险,每个月涉及的资金应该在1.12亿元左右,总共在4亿元左右。因此,经开区企业在享受社会保险费方面的减免累计19亿元左右。

    “大型、中小型企业的类型划分是市统计局根据统计口径来做,和企业的实际情况有些出入,在公示完名单之后,有几家企业找到了经开区人社局和社险中心,觉得自己不属于大型企业,我们也联系了市人社局、市社险中心、市统计局、经开区统计局,为企业争取沟通调整,最后在4月征缴期之前为他们由大型企业变为中小型企业,为3家企业累计节省了1000万元左右的资金。”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按照政策规定,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文化、教育、体育、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申请社保费缓缴。经开区积极宣传这项惠企政策,目前共有16家企业提交申请,实际符合条件的有两家。

    “失业保险的返还是天津市每年都有的一项政策,但是这次面对疫情我们做了几个放宽的条件,第1个放宽就是由失业率不高于3.5%放宽至不高于5.5%;另外一个是增加了人力资源机构的派遣人员,受众企业范围扩大。”据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2019年,经开区总计享受这项政策的企业是600家左右,但是今年通过不完全统计,应该在8000家左右,而且现在有1700多家企业已经得到了返还,返还资金总额在8500万元左右。

    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经开区人社局将继续做好惠企政策落实,通过真金白银补贴企业,帮助企业稳定就业、促进就业岗位延续,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