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党员干部主动请战 在防疫一线送上温情服务

发布日期:2020-04-15 10:1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有人说,灾难面前,最容易看到人们内心深处的光芒。为了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滨海新区建立了20多家集中隔离观察点,一批批党员干部主动请战前往隔离点,服务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以及海外入境隔离观察人员,明知危险却要挺进一线,疲倦不堪还要咬牙坚持,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支持他们勇往直前的是“我不上谁上”的使命担当。

    由天津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全面负责的集中观察隔离点有两个。“为了加强组织管理,更好地服务留观人员,在天津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隔离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管理工作专班,实现‘双加强’。” 天津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孙明胜表示:“全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隔离要求执行到位、温情服务到位、工作程序环节细化到位,将隔离点的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落小,全力以赴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党员干部、党员医护人员、党员民警勇担使命,冲锋在前,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以实际行动温情守护,给予隔离人员科学的防疫隔离指导和贴心的日常服务,让每位隔离观察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防疫一线的战斗堡垒


    每天早上8点,第七大街隔离点临时党支部都要召开支部会议,研究软硬件升级和规章制度完善,学习各地先进做法,摸索符合该隔离点现实条件的手段方法。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来自开发区党委办、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黄海路派出所以及各有关单位的党员干部们,重温入党誓词,在心中升起了一面鲜红的党旗。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参战党员、共青团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做好隔离服务工作,疫情不退,党员不退,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

    “把支部建在防疫一线,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隔离点工作专班就有了主心骨。”临时党支部书记骆振宇告诉记者,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外防输入的压力加大,隔离点临时党支部是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的重要载体和阵地。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隔离点支部建设不临时,思想教育不停歇。

    第七大街隔离点探索形成了一个党建阵地+一支党员突击队、一个党员服务岗、一块党建宣传园地的“一加三”工作体系。支部建立了完善的三会一课制度和专班“微党课”机制,每天早晚交接班时,由党支部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各专业班组党员干部及时汇报一天工作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


    一个隔离点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在隔离点升级改造以及日常运行过程中,党员既是攻坚力量,也是中坚力量。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抓实干,全力配合卫健部门做好隔离管控工作,在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核心作用,牵头抓总、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因时因势调整隔离管控策略,通过加强组织管理,全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隔离要求执行到位、温情服务到位、检查指导到位。

    “我是党员,必须到最前线”

    4月6日,目送批次内最后一位隔离观察人员健康离开,隔离点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刘洪长出了一口气,驻守隔离点两个月来,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所有人健康平安。刘洪是泰心医院质控中心主任,作为一名行政管理人员,她特别钦佩去往湖北武汉的医护同事们。2月初,刘洪听说泰心医院要整建制接收第七大街隔离点的消息,第一时间请战。

    “同志们都在一线抗击疫情,守护病患,我也必须做点事儿,而且这件事我能做好。”刘洪说,她当时的想法非常纯粹,就是去她所能去的最前线,作为党员,她责无旁贷。2月9日,刘洪奔赴“战场”,参与隔离点改造,并一直坚守在隔离点长达两个月,负责统筹对接各街道,随时处理突发事件。


    “刘洪是好样的,她孩子还小,正需要照顾,为了隔离点工作,她一天都没休息过,也没回过家。我孩子都上大学了,没负担,更应该坚守。”今年已经47岁的总护士长张丽敏同在隔离点统筹组,是一位有23年党龄的党员。执业30年来,张丽敏经历过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两次递交请战书,都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去往一线。

    “尤其是2008年,医院组织重症医护组去灾区支援,我是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在护理重症病患方面经验丰富,应该去支援,然而我却因重病住院了。”张丽敏说,这两次经历让她觉得特别遗憾。作为泰心医院护理部的总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就做好时刻出发前往一线的准备,但是因为岁数比较大,院领导充分考虑后,没有把她列入援鄂医疗组名单。就在张丽敏因为无法参与一线战“疫”而着急的时候,医院抽调具有管理经验的医护人员前往隔离点,张丽敏第一时间报名,“我必须去,我是党员,应该战斗在最前线。”


    一天24小时,无论何时来到第七大街隔离点,总能看到守在大门防疫卡口的民警。自隔离点启用以来,黄海路派出所民警自愿报名轮流驻守隔离点,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副所长沈力坦言,隔离点隔离疫情,同样也是距离疫情最近的地方,民警们知道去隔离点驻守有被传染的风险,仍然争先恐后地报名,就是希望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我们所大多数民警都是党员,抗疫如战,为民无悔。”沈力告诉记者,在他值守隔离点期间,发生过一件让他终身难忘的小事儿。来自湖北的小男孩睿睿一家走出天津开发区集中隔离观察点时,将一个装喜糖的小袋子交到他手上,说是送给叔叔的礼物,打开后,一幅名为《向阳而生,温暖同行》的水彩画映入眼帘,上面画着民警、白衣天使和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初升的朝阳,盛开的花朵,还有一面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这就是孩子眼中的真实战“疫”。

    这位有着15年党龄的基层派出所副所长瞬间湿润了双眼。“一股暖流从心底涌了出来,感觉所有辛苦都值得了,没有什么比看到隔离观察对象全部健康回家,更让人高兴了,而且大家离开时心中都充满了信心和希望。”沈力说。

    90后党员们的奇思妙想

    哪有什么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学着大人的样子披挂上阵。一群90后年轻医护人员成了战“疫”主力军。2003年非典,他们在上小学、上初中,是懵懵懂懂被保护的孩子们,现在,他们学着前辈的样子,战斗在疫情最前线。

    在第七大街隔离点启用初期,医护人员身兼数职,他们是送餐工、清洁工、维修工、联络员、快递员、搬运工、心理咨询师……年轻的党员医护人员和医学设备工程师们,学着成为全能“大家长”,身兼多职,将专业和体能发挥到极致。


    “我原本以为自己一定能去武汉前线的,所以大年初三就改签车票提前结束假期回到单位随时待命。”90后小伙郭俊莹,是泰心医院血管外科医生,虽然年轻,可他从学医那天起,就知道穿上白大褂,肩上就担着救死扶伤的使命。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请战去武汉前线,最终却没能如愿前往。

    隔离点需要抽调医护人员,他再次请战。“隔离人员年龄层次和身体状况各异,可能出现头疼脑热,也可能有血糖血压问题,肯定需要医生。”他做好了去隔离点当一名全科医生的准备,没想到自己做的最多的工作是身穿全套防护服为留观人员送餐、送快递、测体温和打扫卫生。“最开始有点别扭,跟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后来想明白了,因为我们是专业医护人员,掌握医学知识,也更懂得科学防疫,所以这些工作由我们来做,更利于防止疫情扩散。”郭俊莹笑着说,换言之,就是医生可以当快递员、送餐员,但快递员和送餐员很难充当医生角色。

    按照规定,医护人员连续工作几天就可以轮换,由于入住人员多,任务重,郭俊莹主动提出放弃休假,一连在隔离点坚守了23天,直到最后一批留观对象结束隔离平安回家,郭俊莹才回到自己本职岗位。


    跟郭俊莹同批进驻隔离点又分在同一服务组的设备科工程师杨跃,也是一位90后的年轻党员,18岁入党。在设备科,杨跃负责维修医院的CT、核磁等专业医疗设备,在隔离点,他除了送餐、测温等工作外,还负责为隔离房间维修马桶、地漏、网线等,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杨跃说,虽然自己在医院工作,但并非医学出身,疫情发生后由于专业限制,爱莫能助,只能干着急。3月12日10点,杨跃正在医院搬运社会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捐赠的应急物资,突然接到电话通知去往隔离点支援。“我当时心情特别激动,没想到我也能去一线抗击疫情。”放下电话,杨跃迫不及待地赶到四条街之隔的隔离点,前后不到一小时。


    杨跃也是小男孩睿睿道别画作中的主角之一。画面中,身穿防护服、摆出超级英雄造型的工作人员就是他。“我们在隔离点做着各种琐碎的工作,却在他们眼中被放大,心中被铭记,从而传递正面的影响,我想这也体现了身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动作用。”杨跃告诉记者,睿睿亲口告诉他,长大了也想当医生。


    据介绍,90后党员是隔离点的主力军,为不断提升隔离点服务水平贡献出很多的奇思妙想,包括实行楼道承包责任制,从初期的两人同时兼顾两个楼层,改进为每位工作人员负责管理一个楼层,提升工作效率;在隔离房间门外做标记,满足不同留观对象需求,从而提供高效精准服务;完善隔离点服务流程,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完成多项工作,尽最大可能节省防护服等物资等。

    “疫”战中最激励人心的话:我要入党

    “书记,我想要入党,像党员同志们一样,站在最前线。”隔离点管理工作专班联络员康阔毅然口头提出了入党申请。这时候,康阔正面对来自疫情防控和家庭生活两方面前所未有的压力。

    康阔是开发区党委办工作人员,3月中旬,他接到通知要支援第七大街隔离点。此时,年迈的父亲因腿部肿瘤入院急需手术,母亲处于心梗恢复期,妻子身怀二胎马上就要到预产期,7岁的儿子因为疫情没法上学,也需要照顾。

    “我是家中独子,现在正是父母最需要我的时候,马上就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也是妻儿最需要我的时候,但我又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现在也是党、国家、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康阔坦言,自己压力很大。

    作为党员教师的母亲,第一时间支持他去隔离点参与前线战“疫”,母亲告诉他,危难时刻,党员必须顶上。父亲和妻子也非常理解,支持他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在家人的支持下,康阔坚守在隔离点,负责联络各方单位,整理会议记录和汇总报表。父亲手术期间,党支部提出让他休息一天,也被他拒绝了,“医院只让一名家属陪护,父母亲都不让我去,让我安心工作,而且我作为专班联络员,已经熟悉了各项工作,如果我请假,就需要找人临时替补,对方重新熟悉这些工作,又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康阔说。

    康阔告诉记者,能在隔离点跟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感觉非常荣幸,“我母亲去年因为心梗,被泰心医院的医护人员抢救回来,所以我特别感激白衣天使们,尤其是党员医护人员们那种冲锋在前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所以我一定要入党,跟他们一样,站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同样来自开发区党委办的苏梦珅,也在隔离点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除了入党积极分子,隔离点还活跃着多位青年团员的身影,赵婧、吕晓宇、华冰等团员护士都在各自岗位上默默付出。作为泰心医院团支部书记,赵婧表示,青年团员们会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每位隔离观察对象提供温情服务,为他们铺就平安回家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