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首批入选“国家队”!泰达又添新身份

发布日期:2020-04-21 16:46 来源:天津经济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近日,商务部正式对外公布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名单,全国共有12个园区入选,天津经开区成功获评“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2020年年初,商务部等八部门发布的《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根据《意见》要求,商务部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推动建设一批以数字服务出口为导向,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基地,培育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数字贸易发展先行区。

    数字经济是“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启动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对于推动经开区各产业转型升级,把握数字经济发展重大机遇,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提升全球价值链层级,具有重要意义。

    “525”数字服务产业 发展格局

    近年来,经开区紧紧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宏观趋势,贯彻落实国家及天津市数字经济发展相关战略和要求,立足先进制造业和港口经济优势,以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制造业升级带动数字产业发展,推动经开区数字服务产业规模突破和出口能力显著提升,形成了以“海陆空”立体数字产业网络、五大数字产业集群为主轴,以两类基础设施为基干,以政策、技术、人才、平台、标准五大优势要素为支撑的“525”数字服务产业发展格局,为全区数字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5”大核心优势:政策支持优势;技术创新优势;人才引育优势;平台体系优势;标准研究优势

    “2”类基础设施支撑:网络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应用设施加快部署

    “5”大数字产业集群:海:数字海洋产业集群;陆:数字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陆:数字平台产业集群  ;陆:数字内容产业集群  ;空:数字空间产业集群

    “1+2+5” 公共服务平台体系

    为推动区域数字服务产业加快发展,以及传统产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经开区积极搭建“1+2+5”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以“1”大创新平台e贸通-贸服企业创新发展公共管理平台为核心,应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接入智慧城市和智慧招商“2”大智慧平台以及技术、交易、人才、知识产权和投融资“5”大要素平台,实现平台数据贡献、流动与分析,通过“一主多辅”平台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区域数字服务产业公共服务水平,为全区数字服务产业发展打造良好环境。

    五大举措 完善企业培育体系

    针对数字产业发展及区域产业特点,经开区实施五大核心举措完善区域数字服务企业服务体系,加速推动数字服务龙头企业招商和培育发展。

    一是以标准互认提升数字服务出口能力;二是以数字治理推进数字服务出口现代化;三是以国际数字服务港搭建数字服务国际合作体系;四是以应用平台构建“海陆空”立体应用数字产业集群;五是以创新要素优化数字产业发展生态。

    打造国家 数字服务出口高地

    大力发展数字服务出口是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构筑区域产业国际竞争新优势提升全球价值链层级的必由之路。

    下一步,经开区将启动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规划建设工作,围绕以“数字标准平台”为引领,以“数字治理平台”为特色,以“数字要素平台”为支撑,以“数字应用平台”为主轴,以推动海陆空数字经济产业链全面发展的“国际数字服务港”为总体目标,构建“经开区数字服务大平台体系”,促进区域数字服贸规模快速增长,数字服务出口能力显著增强,强化和提升京津冀和华北地区整体数字经济出口辐射和带动作用。将经开区建设成为国际数字服务港、京津冀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高水平的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为区域和全国数字服务发展与出口提供“泰达经验”。

    据悉,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评选由商务部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组织。自2019年9月起,开始筹备申报工作,经市级商务、网信、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联合推荐,专家材料评审和答辩评审,有关部门综合评议等程序,最终认定12个园区入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