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经开区召开一季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4-27 09:1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近日,天津经开区召开“鼎力合作 共度时艰”2020年一季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涛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滨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及经开区金融局、发改局、商投办、财政局、企服局负责人,区内部分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区内各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了泰达金融服务者的责任担当和奋斗精神,迎难而上、倾情服务,与企业携手合作、共渡难关。会上,发布上线了“滨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应收账款和保理资产流转平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平台”“天津经开区地方金融机构监管平台”,表彰防疫期间资金投放贡献突出的“泰达金融暖企十佳银行”。

    李涛为获奖企业颁奖

    应收账款和保理资产流转平台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措施的通知》,在疫情期间,滨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依托中国人寿、腾讯、中信银行、德邦证券股东背景,集中专业化力量开发出应收账款和保理资产流转平台,运用“人工智能AI+区块链+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技术,推动资金方和资产方精准对接,进一步减少交易流转中间环节,为企业提供高效资金服务。平台试运行期间将面向各类企业资金需求投放100亿元。

    中国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中国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全面采集整理中小企业供应链和产业链完整信息,形成企业多层级画像,构建企业全景关系网络图谱,提供个人信息、企业信息、银行卡信息和人脸声纹识别等比对服务,帮助金融机构精准识别客户,解决普惠金融由于获取信息难,有效信息少,金融机构不愿贷、不能贷等问题。截至目前,普惠金融机构和企业点击量超过1亿次。


    金融局发布经开区地方金融机构监管系统,系统具备四项主要功能:一是企业经营信息全面展示,包含合同信息、票据信息、交易信息、资金信息等,掌握监管企业每笔业务的动态;二是业务产品数据分析及预警,包含将交易业务和产品进行打分评级和预警提示,实现精准监测经营合规性;三是社会贡献及行业数据统计,包含纳税信息、资金来源方及需求方的特质,为促进区内整体资金面和机构业务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四是金融监管科技功能,在纳入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业务数据的基础上,建立兼容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的长效机制,鼓励企业守正创新。

    滨交中心应收账款和保理资产流转平台已首批纳入监管。

    会议根据一季度疫情期间区内各银行机构服务企业和资金投放情况,对泰达暖企十佳银行进行表彰,分别为(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建行开发分行、浦发自贸分行、天津滨农海港支行、农行开发分行、民生自贸分行、工行开发分行、建行自贸分行、中行滨海分行、天津农商滨海分行、招行滨海分行。

    一季度以来,经开区协同区内银行“扑下身子”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发布百余项复工复产金融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支持。受表彰的十佳银行共放款1117笔,新增投放资金总量120亿元,资金综合成本下降11.5%,极大地促进了区内企业复工复产,企业提出了“聚集泰达、回归泰达”的发展意愿,进一步坚定与经开区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