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直升机救援服务加持 泰达将构建空地一体化应急救援机制

发布日期:2020-05-13 08:5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12日下午,天津经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物资捐赠企业感谢会暨应急战略合作伙伴和应急管理专家签约会在于家堡金融区宝信大厦5楼应急指挥中心召开。经开区党委、管委会向大力支持防疫工作的爱心企业和企业家表达了敬意和感谢,同时与12家应急物资保障企业、18家专业救援服务企业和5家综合支持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后将提升应急管理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构建社会广泛参与的应急管理体系,着力打造具有经开区特色的应急管理体系。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完善

    经开区党委委员、常委马建军表示,疫情期间经开区物资保障战的整个链条体现了市场与政府的高效配合效率,建厂审批、原材料供应、许可办理、紧俏资源调剂多个环节高效运行,在经开区形成了政企接力、共战疫情、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为一线防疫人员顺利开展工作以及区内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稳定牢固的后勤保障。后续物资保障组要与本次签约的战略物资合作伙伴、专家一同总结研究疫情期间物资保障工作所积累的经验、教训,立足长远,健全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机制,提升经开区应急管理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确保应急物资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马建军说,应急管理是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完善是国家赋予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改革后,经开区党委、管委会更加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研究提升经开区应急管理能力,接下来将做好应急管理顶层设计,各职能部门与战略合作伙伴一同探索构建社会广泛参与的应急管理体系,研究如何建立党委管委会统一领导,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防抗救一体化工作格局。

    有力保障区内企业 复工复产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天津市、滨海新区的有力指导下,在众多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经开区妥善应对了本次风险挑战冲击。

    截至目前,经开区保持了新冠肺炎疫情零确诊病例的记录,在抓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四上”企业复工率99.8%,规上工业企业100%复工。

    疫情发生后,区内众多爱心企业纷纷献出爱心,会上开发区慈善协会秘书长陈继红对捐赠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向企业表示了感谢。在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经开区及泰达街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为万余名一线防疫人员提供了73万余只口罩、万余套防护服等物资;同时积极助力企业复工达产,为区内1500余家企业提供了30万余只口罩、20余吨消毒液等市场紧俏物资。同时,还搭建了国资公司和环球购贸易公司两个公益性防疫物资采购平台,通过平台公司为区内740家企业平价提供了267万只口罩、为342家企业平价提供了671只额式测温枪,有力地保障了区内企业复工复产。

    形成空地一体化应急救援机制

    在活动现场,为迅速提升经开区综合立体救援能力、形成空地一体化应急救援机制,经开区应急局与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签署购买直升机救援服务合作协议。

    同时,经开区还与涉及生活必需品、应急救援物资、通信保障、应急处置装备、渠道代理等12家应急物资保障企业以及包括油气管道保障、运输保障、建筑施工、空中救援、水下救援、通信保障、危废处置、特种设备处置、网络舆情监控在内的18家专业救援服务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另与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天津市应急产业联盟、滨海新区红十字会就物资保障、应急产业促进发展、技术成果转化、应急实践基地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为实现突发事件处置过程科学决策、专业判断,经开区还特聘了涉及综合应急、危化处置、应急信息化、医疗、公共安全、法律、事故处置等多个领域的10名专家作为经开区应急专家,为今后经开区应急体系建设、突发事件处置提供专业指导、前沿理论研究。

    经开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经开区应急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开端,不断扩大与社会力量合作的范围,提升应急管理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形成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打造空地一体化应急救援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决策咨询支持机制,努力构建社会广泛参与的应急管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