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田间地头加“智慧” 种地 开发区玩出新花样

发布日期:2020-05-15 09:1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国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注重长期培育和支持种养业发展。天津开发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内高新技术企业凭借生物技术助力周边区域产业升级,用创新物联技术深耕智慧农业。

    高效水产养殖

    落户科技园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华清转促(天津)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拥有高水平微藻联合创新实验室和高素质研发团队,主攻水产养殖生产方式落后、污染严重、水资源利用低等难题。

    2019年,该公司的研发项目已获天津市科委立项,主打产品小球藻活性生物饲料,不但可高效转化鱼池中富营养物质,给虾蟹幼苗提供丰富饵料和氧气,减少商品饲料投放,改善水质,降低养殖成本,提高抗病力,尾水也将无害化排放,可有力促进水产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据悉,该公司将于本月在宁车沽地区启动超200亩试点养殖水域,并适时全面推广。

    无独有偶,由天津慧智百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聚谷氨酸是一种微生物发酵制得的生物高分子材料,具有良好的水溶性、超强的吸附性和安全的生物可降解性,降解产物为无公害的小分子氨基酸,对人体和环境均无害。聚谷氨酸可作为保水剂、增效剂、重金属离子吸附剂、絮凝剂、缓释剂及药物载体等,广泛应用于农业、环保、化妆品、食品等领域。目前,该公司产品已销往内蒙古、湖北、四川、山东、广州、云南等地。

    精细化种植

    同样是科技园落户企业,在智慧农业精准种植蔬菜大棚内,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建龙现场演示操作智慧农业水肥一体化设备;该技术以大数据采集和农业种植模型为基础,对田间地头做精细化数据管理和分析,借以云端管理后台辅助,实现水肥数字化、可视化、精细化控制。

    以施肥为例,我国目前普遍应用的传统施肥方式除肥料底施外,田间追肥多以地面撒施为主,劳动强度大,不易控制,肥料实际利用率仅为30%左右,肥料渗透、挥发严重,既浪费,又污染水源、空气和土壤。而该大棚新技术的核心是施肥和灌溉一体化进行,借助先进的智能水肥一体智能设备,只需一条管路连接到灌溉系统,而后对植株做智能识别,可点对点因需输送。“这样一来,果蔬在生长中需要多少营养就输送多少,实现了真正的精准科学种植。”胡建龙说道。

    只需通过PC网络端及手机微信端的APP就可轻松、远程设定自动运行的参数和随时调整灌溉施肥的策略,设备状态信息也能及时上报到手机里,大幅降低设备的维护和管理成本。通过测算,借助这一技术,果蔬的收益产出是传统模式的2倍。

    了解到科芯正在寻求市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积极协助科芯与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天津农学院进行对接,在天津本地增加应用场景,已在宁河打造300亩小站稻试验田,实现节水控肥、降本增效的目标,从而提高农产品质量。科芯还将在宝坻、武清、西青等地打造特色农业,利用“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将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农业中推广应用,实现农业生产的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及智能化决策,改进农业生产管理模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信息化发展。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充分调动多方积极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让企业能够真正心无旁骛搞研发,密切交流促合作,精准定位找市场,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产业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