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开发区完善双创工作体制机制,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发布日期:2020-05-16 08:4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三招打造“双创”升级版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天津开发区因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而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成为唯一获得该项表扬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据了解, 2016年5月开发区获批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以来。2019年新增双创市场主体8950家,注册资金约1181亿元,市场主体累计达到45040家。今年新增中钢科德众创空间、36kr氪空间天津泰达社区2家载体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达到9家。

    改革创新为双创工作注入动力

    完善双创工作体制机制

    为落实国家打造双创升级版部署要求,开发区成立了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双创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等科技和人才政策;在法定机构改革中设立专职部门双创服务中心,推动区域双创工作,进一步完善推进双创工作的体制机制。

    建立“专家+管家”服务队伍

    开发区按照就近服务双创主体的原则设立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立“专家+管家”服务队伍,协同工商、税务等部门,全方位服务创新创业企业,对重点双创招商项目实行“一项目一管家”的工作机制,简单事项实行“一人审批制”,着力推动“一制三化”改革2.0版各项举措落地。

    开放融合为双创工作增添活力

    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抓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开发区在发挥优势产业的基础上,主动与首都创新资源对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和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等平台,入驻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为代表的9个创业孵化载体,创业孵化面积17万平方米,招商入驻注册企业984家,包括卡雷尔机器人、迪安捷精准医疗等一批技术含量高的科技企业。

    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化产业园区全链条创业孵化体系初步形成

    开发区通过开展“双创周”“创响中国”和“双创主题日”等品牌活动,推动大企业、科研院所、区域之间双创资源合理流动,年均组织各类双创活动200余次。引进中钢集团、中关村发展等大型企业在开发区建设众创空间,引进中科院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军事科学院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国环境科学院、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在区内建设孵化器。到目前,开发区已集聚众创空间23家,孵化器15家,创业孵化面积近15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面积近250万平方米,初步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化产业园区全链条创业孵化体系。

    引进海外人才和留学生归国人才共计1500人

    开发区通过举办2019“泰达•华博杯”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于家堡国际青年创业论坛、中欧青年创业大赛、“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引进海外人才和留学生归国人才共计1500人。凯莱英医药、博益气动等六家区内企业获评“突出贡献企业”,纤瑟新材料科技和云端智航入选“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最具成长性创业企业”。

    科技金融助推双创工作培育新动能

    构建“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开发区对创业企业给予租金扶持、贷款贴息、融资担保和科技服务等政策支持,培育企业成长为雏鹰、瞪羚和领军企业,构建“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2019年,开发区共推动531家企业认定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2家企业认定为天津市雏鹰企业,43家企业认定为天津市瞪羚企业;区内有6家企业入选天津市表彰的十佳瞪羚企业,占全市的比例为60%;我区共培育天津市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28家,占全市的比例为16.5%。

    突出抓好领军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目前,开发区上市融资企业数量达到16家,其中沪深港上市企业15家,占全市的比例为25%,占新区的比例为37.5%。特别是2016年获得双创示范基地以来,开发区共推动凯莱英医药、博迈科海洋、利安隆新材料、七一二通信、猎聘网、赛诺医疗和康希诺生物共7家行业领军企业在沪深港上市,其中赛诺医疗成为天津市首家正式挂牌科创板的企业。

    加强上市企业后备培育库建设

    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以来,开发区科技创新局按照“培育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做强一批”的原则,举办企业股改上市培训会,帮助企业落实股改上市的各类优惠政策,对有上市需求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高效服务,全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股改上市融资。结合企业上市意愿、基础条件和发展潜力,区内已建立包括建昌环保等15家上市企业培育库。

    未来,天津开发区将继续扎实推动双创工作,培育更多国家级双创载体,推动更多企业上市融资,构建适合科技企业成长壮大的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