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经开区档案队伍专业化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1-06 15:13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日前,经开区档案(图书)馆举办的2020年档案工作人员岗位技能培训圆满结束,经开区管委会各内设部门、专业机构、国有企业等25家单位80名新上岗档案人员历经11周的授课培训,全部完成基础理论与实操课程学习,并取得天津市档案人员培训岗位技能证书。

    自法定机构改革以来,经开区档案(图书)馆在推进档案人员业务素质、专业技能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持续加强档案人员队伍专业化建设。一是践行“三个走向”,积极推动依法治档工作深入开展。2020年7月召开经开区全区档案工作会议,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宣传学习,强化档案队伍依法治档意识及创新服务理念;二是倡导“工匠精神”,积极推行档案人员持证上岗制度。针对法定机构改革后档案人员新人多、兼职多,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现状,为经开区各机关单位新上岗档案人员开办了“专训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定制课程,学习档案基础理论,解读档案法律法规与行业标准,结合操作实务中的问题难点,规范档案整理与移交流程。三是聚焦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各立档单位业务需求。进行上门指导服务,对管委会专兼职档案人员采用一对一、精准对接方式,结合业务工作实际,重点对档案形成、收集、立卷和移交工作开展专项现场指导,将指导寓于服务中,促进了立档单位档案管理规范化。

    近年来,经开区档案人员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总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进一步畅通了档案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各立档单位形成了分管领导主抓,业务部门主管,档案人员负责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档案工作机制。通过筑牢档案工作基础,加强档案文化宣传,延伸档案服务领域,强化档案安全管理,为构建经开区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格局打下了坚实基础。(档案馆、图书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