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泰达记忆|滚动开发的“起始线”

发布日期:2021-04-02 15:5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华民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

    100年的栉风沐雨,100年的风雨兼程,在这一百年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最危难的时刻,前朝与晦暗、战争与革命、继承与恢复、发展与创新,都使得中华大地重新焕发生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一代代泰达人的不断努力建设中迎来了新篇章!

    建党百年,泰达档案(图书)馆和经开区党委办公室联合制作推出专栏“泰达记忆”,带我们一起回顾那些年泰达度过的风雨历程。

    洞庭路是开发区最早的主干道路,是当时连接塘沽区,开发区生活区,开发区工业区的唯一通道,它为开发建设物资运输入区提供了保证,也理所当然的成为开发区滚动开发的起始线、“发源地”。

    1985年春天,洞庭路建设工程开工了,原定一年的施工期,提前3个月便交付使用。它全长16.5公里,宽25米,路面由混凝土浇灌而成。

    1986年1月通车那天的情景,老开发们至今历历在目……

    大清早,一场鹅毛大雪纷然而至,给开发区贫瘠的胸膛披上一层银色的铠甲,在阳光的照射下,灼人眼目。刚刚竣工的开发区主干道上,人们已经开始沸腾了。这可是一条关系到能不能吸引投资者来开发区投资建厂,关系到所谈项目能否顺利破土动工的通衢大道!

    通车剪彩仪式盛大而热烈,市委、市政府和市里各委、办、局的负责同志以及开发区干部300多人都来参加了,这对于开发区现场指挥部和施工队伍更是一次盛典。同志们个个兴奋不已,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们顾不上收拾一下自己,用刺骨的凉水抹了一把脸,两三口把一个馒头吞进肚子,一扬脖将一碗稀饭来个底朝天,便挽起袖子,扛起铁锨扫帚,将主干道上的厚厚积雪清扫得一干二净,洁亮如鉴。

    建设中的洞庭路

    八点来钟,不知哪位“导演”幕后指挥,主干道两侧突然立起两排彩旗,红、绿、黄等相间搭配,在海滨劲风的吹拂下,迎风招展,呼啦啦如掌声四起。不多时,平地里竟然冒出一支锣鼓队,几个膀大腰圆的小伙子手握鼓槌铙钹,抑制不住兴奋地一顿猛打猛敲,直到发现从塘沽区方向开来的市委、市政府领导乘坐的一拉溜几十辆小轿车,才觉察到,剪彩以后锣鼓家伙才应该敲起来。

    建设中的洞庭路

    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阵容庞大”,除了市长李瑞环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外,基本都到齐了。手持彩带的不是亭亭玉立的礼仪小姐,而是双手布满老茧的开发区建设者。副市长李长兴热情洋溢的致辞结束后,市政府顾问郝田役走到彩带前,准备剪彩。这时,开发区负责现场指挥的同志一看,糟了!由于时间太匆忙,居然将剪彩用的剪刀忘记准备了。这可怎么办?!他恨不得给自己后脖梗子一巴掌。“用这个!”现场指挥部的一个中年汉子急中生智,从电工用的工具箱里翻出一把剪胶布用的小剪刀,直接放在郝田役手里,并尴尬地一笑,“郝顾问,对不起,实在忙得都晕头转向了。嘿嘿……”“嗯,完全可以理解。”郝田役投过充满褒奖和理解的目光。“谢谢,谢谢。”有什么比领导的充分理解更为珍贵呢?这个中年汉子不禁眼窝湿润了。“哗——”掌声骤起,如鼓如雷。

    洞庭路早期照片

    “轰隆隆……”一阵排炮般的马达声,从笔直宽阔的主干道上并肩驰来四条长龙般的车队,呼啸而过。那气势,如凯旋的威武之师,又如踏上新征程的铮铮铁军,浩浩荡荡,攻无不克,无坚不摧!

    开发区第一条主干道路——洞庭路开通后,沿着这条“起始线”,开发区创造并成功实践了“规划一片,开发一片,收益一片”的“滚动开发”的区域发展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