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泰达记忆|一组“参数”,一种不可征服的魂魄

发布日期:2021-04-12 09:42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华民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

    100年的栉风沐雨,100年的风雨兼程,在这一百年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最危难的时刻,前朝与晦暗、战争与革命、继承与恢复、发展与创新,都使得中华大地重新焕发生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一代代泰达人的不断努力建设中迎来了新篇章!

    建党百年,泰达档案(图书)馆和经开区党委办公室联合制作推出专栏“泰达记忆”,带我们一起回顾那些年泰达度过的风雨历程。

    1984年12月25日,天津开发区总公司在建区后的第十九天,正式成立了,主要负责开发区的基础设施以及水、电、气、热等的建设和管理。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总公司平房办公院门口

    首届管委会和总公司领导

    天津开发区总公司机构设置

    为庆祝总公司成立,管委会定于12月27日晚,在天津宾馆举行招待会。正当大家兴高采烈地做着各项筹备,突然接到在北京开会的市委书记倪志福同志电话,告知已经确定下来的参会人员要做大幅度调整。放下电话,大伙儿心急如焚,离会议召开只有三天了,请柬要重写,座位要重排,还得保证300名参会贵宾准时收到请柬,这个工作量可是不小!关键是绝不能出岔子。大伙儿立刻分头行动,写请柬,排座位,写座位上的人名……最难办的还要把300份请柬送到每个参与人员。那时候不像现在,没有电子邮箱,更没有微信,只能挨个儿去送,何况交通还很不便利。安排送请柬的同志分秒不敢耽搁,虽然忙乎了整整一夜,天还没亮,草草吃了早饭便出发了。送请柬的地点除了6个在塘沽,其它都在市区,务必保证当天送达,圆满完成任务!

    1984年12月27日,天津开发区总公司召开成立招待会

    张昭若出席招待会并讲话

    总公司成立酒会终于如期举行。这个会场有些与众不同,没有查票、验票的,更没有门卫、警卫,有的是鲜花和笑容可掬、彬彬有礼的接待员、礼仪小姐。漂亮精美的请柬替代了门票、入场券,主席台上,没有摆放首长、领导的坐席,取而代之的是花丛前面站成一排的满面春风的经理、副经理和襄理,迎接着八方来客,敬候着中外贵宾。会议开始,没有领导大段冗长的讲话,而是简短的介绍,令人耳目一新。招待会上,时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瑞环即兴吟诵了一副对联,“振兴中华,励精图大业;面向世界,众志建新城。”发出了向塘沽盐场三分场进军的出征令!

    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就此拉开了大幕,也就在这个月,前期开发规模和第一个三年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公布......

    天津开发区早期基础设施建设

    开发区第一期发展规模为2.986平方公里,配套开发生活区1.203平方公里,合计4.189平方公里。

    三年后基础设施要形成下述能力:

    1、完成各种道路21.6公里,二期路面11.87公里,路基36公里。

    2、给水工程。完成给水管线65.6公里,其中引滦二道管线42公里,进区干线5.02公里,供水管线16.5公里。

    3、排水工程。完成排水管线51.8公里,其中明渠6.4公里,雨水干线19公里,雨水支线5公里,污水干线17公里,污水支线4.4公里;建成大型排水泵站1座。

    4、场地平整工程。工业区填土250万立方米,生活区填土120万立方米,区外填土3万立方米,共填土373万立方米。

    5、电力工程。建成10千伏变电站7座,装机容量17×4770千伏安。建成35千伏变电站1座,装机容量2×31500千伏安。架设110千伏输电线路12.4公里。铺设地下电缆35千伏和10千伏共22.4公里。路灯布网10公里,通讯形成装机2250门程控电话系统能力。为确保区内供电,还建成自备电厂1座,装机容量2×9500千瓦。

    6、供热工程。工业区建设供热站1座,供热能力16吨/时,建设供热管网12.4公里。还建成综合燃料站1座,可供应柴油和液化气。

    从这组“参数”,足以看到当时拓荒者一种百米短跑似的竭力冲刺,一种不可扼制的神速,一种不可征服的魂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