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宝藏泰达”蕴藏了多少文物古迹!

发布日期:2021-04-12 10:12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在泰达,有这样一群守护者,他们最年轻的也上百岁。

    今天让我们一起寻觅泰达古迹,感受历史沉淀,来探究泰达古迹背后的故事吧!

    01 北塘古镇

    明清建筑群体结合体,炮台、城墙让您感受历史及文化的沉淀,凤凰街、核心商业区、沽酒巷、海鲜舫商业繁华,在延续北塘悠久历史与文化传统的同时,传统与现代、休闲与生活、旅游与文化交织融合。

    来到这,怎能不尝尝闻名的北塘海鲜?

    地址:北塘大街100号

    电话:(022)65228698

    02 大沽口炮台遗址

    北有大沽,南有虎门,这是中国近代史上两座重要的海防屏障。后来大沽炮台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以“海门古塞”之誉评为“津门十景”之一。

    地址:东炮台路1号

    电话:(022)25232288

    03 潮音寺

    始建于明朝永乐二年,与天津建卫同年,明嘉靖皇重修,御笔更名题匾“潮音寺”,清康熙、乾隆皇帝曾亲临拜谒。潮音寺朝向大沽海口,是全国少有的坐西朝东的庙宇,寺内供奉南海观世音菩萨,每逢佛日,万人汇集,焚香叩拜。

    自2021年3月19日,天津潮音寺有序恢复开放。请大家提前通过预约程序进行入寺预约申请以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

    地址:潮音寺路增1号

    电话:(022)25311882

    04 塘沽火车站旧址

    始建于清光绪十四年( 1888年) ,是中国第一条自主运营的标准轨距铁路、中国最早自主修建的铁路北洋铁路上的一座车站。塘沽火车站旧址见证了中国铁路的成长发展,历经中国近代以来多次重大历史事件和社会变革,至今尚保留有完好的原主体建筑物和站区设施。

    地址:新华路128号

    05 亚细亚火油公司油库旧址

    1915年,亚细亚火油公司在塘沽海河河口处、北洋水师大沽船坞对岸,选址修建储存量为2.2万吨的油库和码头;它是近代天津被迫开埠的产物,是西方列强对中国进行经济渗透和掳掠的历史见证,是近代重要历史遗存。(目前亚细亚火油公司塘沽油库旧址办公楼正在修缮)

    地址:河北岸于家堡海河隧道东侧

    06 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


    北洋水师大沽船坞是继福建马尾船政局、上海江南船坞之后我国第三所近代船厂,也是我国北方最早的船舶修造厂和重要军工基地,也是中国北方的工业摇篮,培育了北方第一代修造船工人。当时人称“海神庙船坞”,后称“大沽船坞”,至今已有140余年的历史。

    地址:西沽大沽坞路27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