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一起来泰达体验海河游船吧!

发布日期:2021-04-25 09:3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海河游船是游览天津、了解天津的必玩项目之一,每一位来天津的游客都会乘船体验一番,海河游船不仅市区有,泰达,也有!

    从入海口出发,沿途的风景集合了泰达的历史、文化、网红地标……一起来看看吧!

    游船线路

    海河观光线路从于家堡游船观光码头(滨河步道)出发,沿着海河下游行驶,途经潮音寺、海门大桥、海河开启桥、安阳桥、天津港、蓝鲸岛、大沽炮台、滨河公园、彩带岛公园绕行,全程大约一小时。

    未来,这条航线,还会增加天津茱莉亚学院和潮音寺等码头停靠点哦~~

    游船乘船时间:每日9:00至17:00

    沿途必看风景:

    01 海门大桥—全国跨度最大、提升最高的直升式活动公路桥

    海门大桥始建于1983年12月20日,全长907.74米,桥宽14米,中间活动孔64米,最大开启高度为31米,五千吨级轮船可以自由通过,于1985年11月13 日正式通车。

    它的名字源于一个海河口是海门,能通向龙宫的传说:

    从前,海河边住着一个姓王的种瓜老汉,有一年他种出个非常大的黄瓜,八仙来到此地要买这个黄瓜,老汉为保留良种拒而不卖。何仙姑向老汉道出个秘密,说这黄瓜是个宝瓜,内有能打开海门的钥匙,可以到龙宫取回瓜、果、粮、菜各种良种。说毕八仙就无踪影了。兴奋地老人切开了黄瓜,果真得到了金钥匙,连夜赶到海河口。当他把金钥匙指向海河口时,河水分开,露出了龙宫,老人进入满是金银珠宝的龙宫。可是他没有拿珠宝,而是找到瓜、果、粮、菜的种子,装了一口袋,把金钥匙也放入,高兴地背回了家。到家才发现,原来口袋有个洞,金钥匙和良种大部分都丢失了,仅剩下一粒白菜种和一粒桃种。

    02 海河开启桥—世界上最大的立转式开启桥之一、亚洲同类桥梁规模最大的一座

    海河开启桥全长868.8米,为双向4车道,其中主桥为开启桥,结构设计为立转式钢结构悬臂梁,其每完成一次开启闭合都仅需3分多钟,如此快速的“反应”对于缓解海门大桥“提桥”所造成的车流拥塞,将“立竿见影”。

    该桥主跨76米,净跨为68米,为亚洲同类最大跨度开启桥,桥梁转动半径为38米、桥梁开启最大角度85度,桥下通航净宽度68米,在不开启状态下其净空大于7米,开启时净空超过27米,是目前国内开启跨度最大的开启桥。

    03 河滨公园

    04 大沽化工厂

    电影《地道战》就在大沽化工厂取景,大沽化工厂的前身——大沽苦汁工厂(建于1939年12月28日)。

    05 塘沽盐场储存场和码头

    盐曾经是塘沽的经济支柱,著名的塘沽盐场占地280平方公里,年产盐120万吨,所产的长芦盐营销世界。1937年,日军霸占了塘沽盐田,又在1942年开发了海河南新滩并修了坨地和码头,如今的塘沽盐场储运场和码头就在此基础扩建。

    06 德大码头

    战争时期,日本国会通过了“中国劳工移入内地”的国策,在天津成立了“华北劳工协会办事处”,塘沽设分处和两个劳工介绍所,建劳工营。1943年冬,日本在中国的第一个劳工营就建在这。

    07 天津碱厂

    天津碱厂享有很多中国和塘沽之最的盛名,它是中国第一家及东南亚第一家最大的制碱工业企业,更经历了清末、民国、抗战和新中国建立的种种历史,其纯碱也是中国最早的出口的工业品之一。

    08 塘沽南站—我国交通版图上首次出现了“塘沽”之名‍

    原塘沽车站,1888年李鸿章“便商贾、利军用”将中国第一条铁路经过塘沽伸延至天津,在此建车站,当时塘沽叫“塘儿沽”。从此在版图上才第一次出现塘沽之名,到现在才一百多年。

    09 潮音寺—六百年历史建筑‍

    潮音寺始建于明永乐年间,距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是我国独特的坐西朝东的庙宇。寺庙香火极旺,附近和途径大沽的船民都来此进香,很多海外侨胞也不远万里前来朝拜。漫长的历史赋予了它很多神秘色彩,衍生出了的传说代表着古时以打渔为生的渔民美好的生活向往。

    10 水线渡口—洋务运动的遗迹‍

    水线一词源于洋务运动,1879年李鸿章在北塘、大沽、天津直隶总督衙门之间架设中国大陆第一条电报线,北塘来的电报线由此横过海河,这里就被称为水线,从此有了水线渡口、水线路等,它是洋务运动在塘沽的遗迹。

    交通指南

    从市区出发

    (1) 公共交通

    乘坐津滨轻轨在塘沽站下车,乘坐110公交到极地海洋世界下车,步行15分钟即可到游船码头。

    乘坐高铁在于家堡高铁站下车,换乘940到极地海洋世界下车,步行15分钟即可到游船码头。

    (2) 自驾车出游

    从天津市区走天津大道直行至迎宾大道出口左转,行驶3公里即到 。

    从天津市区走津滨高速/京津高速,至塘沽出口,走车站北路/河北路至海门大桥东南侧即到。

    新区范围内乘坐110,821,529极地海洋公园下车‍,步行15分钟即可到游船码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