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官宣!经开区60岁以上可接种新冠疫苗

发布日期:2021-04-29 09:07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4月28日上午,天津市召开第15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天津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重点,主要介绍三个方面情况。

    1.天津实现覆盖全人群40%的新冠疫苗首剂接种目标

    顾清表示,关于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接种进度计划,我市于4月25日,提前5天实现覆盖全人群40%的首剂接种目标,累计接种611.77万人,654.75万剂次。

    2.天津年内实现70%以上人群接种目标

    目前,基本实现了全市18-59岁人群中,职业暴露风险较高、有境外感染风险和维持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以及服务业、劳动密集型行业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的人群应接尽接,并同时开展了60岁以上,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较高的高危人群接种。为年内实现覆盖我市70%以上人群的接种目标,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对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监测,结果显示,我市新冠疫苗不良反应95%以上为局部红肿、疼痛及发热、疲劳、头痛、乏力、轻微皮疹等一过性一般反应,安全性可以得到有效保障,我市未发生疫苗接种差错和接种事故。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全面推进针对18岁以上人群的疫苗接种,年内实现我市70%以上人群的免疫覆盖,建立免疫屏障,保护人民健康。

    3.形成群体免疫会有哪些作用

    通过接种疫苗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通过免疫屏障的建立,让疾病流行减缓,或者最终达到流行终止的目的,这是靠免疫屏障来实现的。其实这个免疫屏障跟我们所说的群体免疫是一样的,群体免疫跟疫苗保护效力有关,这是疫苗本身的特性,同时还跟疫苗接种率有关。有了高保护效力的疫苗,我们能提高的就是疫苗接种率。我们把接种率提的越高,免疫屏障形成的就越容易,这样,疾病的流行就会减缓甚至终止。

    第二,关于病毒变异的情况,为什么这种变异在持续,在有些地方出现了加剧的情况,就是因为人群没有免疫力,病毒就不断在人体内进行复制,在人群间也会进行传播,通过病毒不断的传播和复制,有可能加大变异情况的发生。如果我们有了免疫屏障,尤其人群中有免疫力的人数占的比例非常大,病毒的传播和流行遇到有免疫力的人就会终止,终止之后这个病毒就不会再传下去,变异就会减缓。

    第三,就是疫苗所具有的共性作用。因为对有禁忌症和不在接种年龄范围内的人群不能接种疫苗,这就需要通过凡是适合接种的人群应接尽接,建立免疫屏障,实现对他们的保护,就可让那些不能接种疫苗的人群得到保护。以上就是接种疫苗建立免疫屏障三个方面的主要作用。

    为了个人和社会的健康安全,凡是适合接种的人群有责任和义务都要主动去接种疫苗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