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报道】:心里有笔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明细账”

发布日期:2021-06-16 08:52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载体。天津经开区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报道,记录天津经开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转作风、强担当,做群众的“贴心人”;沉一线、摸民情,做群众的“知心人”;办实事,解民忧,做群众的“暖心人”,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的暖人故事。

    今天的主人翁是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组组长——周懿。

    自今年3月份以来,天津经开区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尽量保证应接尽接、全员接种,共同构筑有效免疫屏障。在这场疫苗接种战中,周懿和同事们承担了关键的数据统计分析环节。通过建立常态化数据监测机制,提升了政府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及决策能力,践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

    用严谨 摸清经开区数据家底

    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天津经开区应急局与智慧城市公司共同搭建了疫情防控的IOC平台,建立全区域系统完整的人员数据库。按照数据库的科学分析,经开区组建了32个网格单位并建立了网格服务机制。

    “这个工作表面看是建立线上网络数据展示,但是需要通过各网格部门大量的深入实地走访,将收集上来的企业和人员信息按照不同类别进行筛选、整理、汇总、分析,提炼出最核心的数据资源,便于领导及时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周懿说,经开区一区十园,涉及注册企业3万家左右共30余万名职工,数据工作体量非常大。为了方便基层网格员有效开展精准化入户排查、人员管理、防疫宣传、消杀防控等工作,周懿带头多个通宵连续工作,通过技术手段完善网格化数据管理系统。

    随着各网格信息的逐渐丰富,周懿和同事们用严谨的工作态度,进一步对原始数据进行质量检查、校核,提升基础数据质量。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划分重点地区人员库、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库、海外来津人员库等重点监控对象,对全部数据做到底数明、数据清,为后期整体系统性地推动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

    用专业 服务疫情防控决策

    “在疫苗接种工作推进过程中,数据是一个科学有效的工具。”周懿介绍说,利用数据技术,通过建立算法模型,对多维、海量、动态的数据进行实时比对和分析验证,并进行提炼,可以为政府及时掌握疫苗接种态势变化和进展提供有效支撑。

    在疫苗接种的第一阶段,周懿一方面协调各网格员统计人员数据,整合相关信息,一方面将全区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并对信息进行归纳、提炼。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每天更新的数据信息进行决策部署,安排每日疫苗接种计划等工作。

    随着疫苗第二针开始接种,数据组的工作量再次增加,随时统计超3周、超6周、超8周等相关人员情况,并根据人员数据信息科学安排第二针疫苗接种。每天定期召开疫苗接种调度工作会,充分依托数据平台的精细化、动态化管理,为政府有效决策提升效率。

    用初心 构筑免疫长城

    数据组的工作需要每天长时间面对电脑,各种数据的比对、分析、整合,不能有丝毫马虎。面对疫情防控的形势,疫苗接种时间紧迫,所以需要抢时间完成各项工作。加班是数据组的工作常态,虽然已经入夏,但数据组的同事们下班回家常常还是披星戴月。

    今年3月底,周懿的母亲意外摔伤导致腰部骨折需要手术,作为家中的独子,周懿只在母亲手术当天请了1天事假。当时正逢天津经开区录入滨海新区疫情扫码系统,新系统的使用规范需要零误差地传递给各网格员。“虽然人在医院,但当天还接打了近百个电话,解答各网格员的咨询。”周懿对此毫无怨言,“当时的情况,我是天津经开区最了解新系统的人,为了确保信息录入不出任何差错,我作为源头,多付出一些是应该的。”

    确保数据精准、有效、有指导性,是周懿和同事们的初心。在数据上把好关,是构筑疫情防控免疫长城的重要一环,天津经开区数据组成员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默默无闻地践行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初心和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