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泰达故事 | 全国沿海开放城市经开区中的第一个海关机构

发布日期:2021-06-23 08:57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伴随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开发,全国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的第一个海关机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应运而生。

    多年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和开发区其他建设者们一道,在这片被小平同志称为“大有希望”的土地上,倾注了全部的智慧、汗水和青春,不断书写新的篇章。2007年12月6日,天津出口加工区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小组验收;2009年6月22日,国务院联合验收小组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一期)颁发了验收合格证书,宣告开发区又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成立。2021年4月,天津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为泰达综合保税区。一系列开放型经济载体的设立,为开发区外贸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也带动了地方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出口查验监管中心

    只有创新才会有发展,开发区海关人一直秉承并践行这一理念。从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到全国通关一体化,从关检“三个一”到关检合一,开发区海关人不断深化通关业务改革,提高通关效率;加快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积极推进保税展示、区内维修等功能拓展;推出“企业协调员”“预约通关”“预约查验”“网格化服务”等特色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广受地方政府和企业好评。

    海关总署关于成立天津开发区海关的文件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因开发区而设、依开发区而兴。伴随着开发区的发展,开发区海关从最初的30余人增加到130余人;内设机构也从最初3个科室,发展到了现在17个科室,业务范围涵盖了通关、查验、加贸、稽查等大部分海关业务。2018年机构改革后,原开发区检验检疫局职能和队伍划入开发区海关,更名为塘沽海关。站在新的起点,塘沽海关将继续参与和见证开发区的发展和巨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