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泰达记忆|“一带一路”上的泰达故事

发布日期:2021-06-28 09:1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华民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

    100年的栉风沐雨,100年的风雨兼程,在这一百年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最危难的时刻,前朝与晦暗、战争与革命、继承与恢复、发展与创新,都使得中华大地重新焕发生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一代代泰达人的不断努力建设中迎来了新篇章!

    建党百年,泰达档案(图书)馆和经开区党委办公室联合制作推出专栏“泰达记忆”,带我们一起回顾那些年泰达度过的风雨历程。

    如果您漫步在埃及苏哈纳地区的红海之滨,对这一片区域多半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不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吗?同样的商贸繁华、同样的生机盎然,没错儿,那片炽热的投资沃土,正是我国“一带一路”明星项目——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上世纪90年代初,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问埃及时,埃方方面提出,希望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在埃及苏伊士地区划出一块地,以中国开发区的模式帮助他们建立一个合作区。经过中埃双方领导人多次磋商,最终确定在苏伊士湾选址。

    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区位图

    这片区域是一片戈壁滩,位于苏伊士运河的南端,总开发面积约280平方公里,距离埃及首都开罗120公里,毗邻埃及第三大海港“因苏哈那港”,距这片区域40公里处是“苏伊士省城”,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地质环境,都与天津开发区极为相似。1998年1月,国务院指定由天津开发区帮助埃及开发苏伊士西北经济特区示范区。天津开发区与赛尔银行、国民投资银行、阿拉伯奥斯曼国际承包公司和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等4家埃及最有实力的公司合作组成的埃中合营投资公司共同完成。同年5月,天津开发区与埃及签订了经济协作合同,包括开发公司与政府机构密切互动、产城融合等理念在内的“泰达模式”开始在当地复制。

    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2018年6月17日拍摄的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园区周边都是沙漠,基础设施差,泰达派往埃及的第一批“年轻人”虽然事先就做好了投身艰苦环境的思想准备,但是艰苦程度还是超出了他们的想象。从开罗到苏伊士的高速公路就一条,还经常断点。那时,发一个传真都很困难,更别提上网了,打电话也比较贵。吃饭也是个大问题,当地周边20公里连个饭馆都没有,他们就和园区里一家中资企业的10来个中国员工一起搭伙做饭,每人每天10块钱的标准。早晨起来一碗稀饭就咸菜,中午白菜炒土豆,晚上土豆炒白菜,就连咸菜也是他们自制的。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第一批到达苏伊士的人员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排雷!地上插着一面面小红旗,那些都是中东战争时候留下来的战场地雷,而园区恰恰位于前沿地带。要搞建设,必须先解决这个隐患!

    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厂房

    由两国领导人参加的泰达合作区起步区项目揭牌仪式,将在2009年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上举行。要在短短一年时间盖好三栋厂房,一栋8层的写字楼,一栋6层的四星级酒店,两栋白领公寓,加上周围配套基础设施、景观、绿化等等,然而,只有3个工程管理人员,要管理7万平方米同时开工的建筑体量和6万平方米的基础设施和景观体量。难度之大,超乎想象!

    面对紧张的工期,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由3名中方员工和1名埃及员工组成项目管理团队,他们要完成前期设计、竞标招标、工程实施、后期装修等一系列超体量工作。终于在揭牌的前一天晚上12点之前,写字楼的最后一块玻璃安装完毕。泰达人真的拼了!

    2016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埃及总统塞西为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扩展区项目揭牌

    2009年11月7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时任埃及总理纳齐夫为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起步区项目揭牌

    虽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毕竟是在另一个国度、另一片土地上搞开发。埃及和中国,大到基本国情、政策法律,小到文化风俗、生活习惯,都有着太多的不同。“泰达模式”不能拿来即用,还需活学活用。负责开发的建设者们认为,在这片土地上搞开发建设,最可复制的是“以投资者为中心,为企业做好服务”的核心理念。在“泰达模式”基础上,他们结合境外园区的行业特点和起步区多年来的探索经验,梳理出涵盖政策、金融、产业、文化在内的“泰达海外模式”。为了培养专业化人才,打造属地化队伍,公司还开办了“泰达海外学堂”。

    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不仅带动了中埃双方经济的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在一次次考验中历久弥坚。2011年埃及政局动荡,街头出现打砸抢事件,埃及员工劝退了一批又一批不明真相来园区闹事的埃及人,他们还从家里拿来枪保卫园区,使园区免于损失。合作区能躲过这场灾难,多亏了“非洲兄弟”。

    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随着当地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户外旅行和娱乐等方面的消费也在快速增长。泰达人发现,即使在人口众多的开罗,也缺乏大型游乐场。在相对落后的苏伊士省建一个集恐龙世界、糖果世界、卡丁车世界和水世界等为一体的“TEDA FUN VALLEY儿童乐园”,一定能激活这片区域的消费能力,带动园区经营性资产的收益。可当时不少埃及人士开玩笑道,“你们中国人疯了!”在他们眼里,工业园区只会有工厂和烟囱。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儿童乐园运营不到半年时间,就积累了1万多个会员,这个巴掌大的地方日游览量曾达到5000人,定期来消费的人群也达到5万人。

    2018年9月2日,在中埃产能合作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新一批项目集中入驻泰达合作区。泰达合作区持续释放“一带一路”红利,昔日荒漠正成为园区绿洲。“毫无疑问,双方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典范”,时任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董事会秘书长纳塞尔·福埃德如此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