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天津市省级耐盐碱植物种质资源库在泰达挂牌

发布日期:2021-12-24 09:0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12月22日,经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服务指导,并最终认定“天津市耐盐碱植物种质资源库”正式挂牌,这是天津市第一批省(市)级“耐盐碱植物种质资源库”,也是目前天津市唯一一个林草种质资源库。

    该资源库以位于天津经开区第八大街的泰达植物资源库为基础申报。该资源库由天津泰达绿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绿化科技”)建设,始建于2010年,经过十余年的科研探索,达到了申请天津市耐盐碱植物种质资源库的条件。

    泰达植物资源库主要保存对象为耐盐碱乔木类、灌木类、多年生草本类的种质资源。在十余年时间里,该集团在此开展了耐盐碱植物资源的引种筛选及综合评价工作,陆续共引种评价各类植物资源近6000种(含栽培品种),目前仍在圃观测的植物有近2000种(含栽培品种),建立了百草园、芊卉园、水芝园、集芳园、揽春园、月季园、牡丹园、盐生园、百花园、彩叶园、叠翠园等11个不同植物主题的专类园区,是目前天津市植物种类最丰富,集科研、科普、示范、观赏于一体的综合植物园区。其中,该集团研究中心培育的“泰达粉钻”“泰达秋月”“泰达天使”“泰达火焰”“泰达之恋”5个月季新品种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权,填补了天津耐盐碱月季自有新品种的空白。

    泰达绿化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晓明介绍,滨海新区各类盐碱地面积约占区域土地总面积的86.3%,其中重度盐碱化的土壤更是占据整个滨海新区陆地区域的53.5%。这里土壤含盐量高、地下水位高、地下水矿化度高、海拔低,曾被专家称为“绿色植物生长的禁区”。

    为实现生态绿化高质量发展,将盐碱由“绿”变“美”,并增加生物多样性,2010年,泰达绿化科技开始建设泰达植物资源库。通过10余年的持续建设,集团通过泰达植物资源库开展的筛选、评价、育种等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果,这也是该资源库此次被认定的重要原因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